哪些蔬菜不能凉拌着吃

  蔬菜的种类不同性质也不同,有些蔬菜是吃法和做法上还是有讲究的,不能乱来,否则不但营养达不到,身体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了。夏天的时候人们都喜欢吃凉拌的菜,这样不仅爽口还能降暑,然而一些蔬菜是不能凉拌的。那么哪些蔬菜不能凉拌着吃呢?

 

 

  平时吃菜要注意食用的方法和技巧,力求达到食物最大的营养价值,凉拌的蔬菜里有很多都是不能吃的,这就需要大家平时多加注意了,了解各种蔬菜的性质,避免中毒或是身体不适的发生。

 

  1、煮熟才能吃的蔬菜:

 

  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

 

  含有大量的皂甙和血球凝集素的扁豆和四季豆,食用时一定要熟透变色;

 

  豆芽一定要煮熟吃,无论是凉拌还是烹炒。

 

  2、需要焯一下的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菜花等焯过后口感更好,它们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也更容易消化;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也最好焯一下,因为草酸在肠道内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大头菜等芥菜类的蔬菜含有硫代葡萄糖甙,水焯一下,水解后生成挥发性芥子油,味道更好,且能促进消化吸收;马齿苋等野菜焯一下能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还能防止过敏。而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再吃。

 

  上面介绍的这两类蔬菜还是需要多加了解的,这些蔬菜不能直接生着吃,那就需要加热一下或是炒熟了再吃。其实生活中的养生技巧还是很多的,尤其是饮食就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平时还是需要多学习一下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蔬菜 哪些蔬菜不能凉拌,蔬菜的健康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