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如何缓解眼部疲劳?

眼睛是身体健康的表现,平日如何锻链好眼力?你如何对待你的眼睛?目不转睛打电脑、看书、看报、看电视,身体好不容易得空休息喝杯茶,眼睛还在骨碌碌打转,继续为工作奋战。

眼睛的使用时间无限延长,眼睛肌肉持续紧张状态下,加上具滋润作用的泪液,因过度使用而减少分泌,导致眼睛疲备干涩甚至疼痛。怎么对待眼睛,它就怎么回馈你。眼睛这个“超时工作”的重度劳动者,偶尔也会提出抗议。

 

据报告,一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或以上,88%的人会有眼睛疲劳的情形。伴随而来肩颈酸痛、头疼,更成为多数人生活中的困扰。

 

以中医而言,眼睛是五脏六腑的镜子,反应人的生命活力和身体状况。医生指出,很多疾病表现都可从眼睛得知。比如外眼角如果有血丝或眼屎出现,反映心血管和大脑功能,可以推测是因为失眠的缘故。

 

眼睛肌肉疲惫,多半是长时间过度专注于近距离上,缺乏看远的训练和运动。许多眼科医师认为,这也是导致孩童近视的主因。眼睛是五脏六腑的气机,要养气,先从眼睛锻链起。上班族可以在办公室中找一个最远的焦距,凝神注视30秒左右做练习,也可以达到效果。容易分心的小朋友,可以利用自己的食指缓缓拉远拉近约1分钟做定神训练。

 

中医认为眼睛使用过度时,容易产生肩颈酸痛,口干舌燥、紧张焦虑等虚症,根本方式是让眼睛歇息,医生指出,其实适当休息后,这些症状都可以得到改善。每看书或电脑20分钟后,注视6公尺远的地方20秒,便可维护视力健康。

 

研究指出,多吃富含类胡萝卜素蔬果(如青花菜、菠菜)的人,视网膜衰退程度较轻微。专家建议,一日摄取5种以上不同种类的蔬果,才能维持眼睛所需营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日常 缓解 眼部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