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便秘症状

  几乎所有人都或多或少地遭受过“便秘”的罪,它常常是机体对食谱太精细或太简单、水分不足、精神紧张或季节变换等做出的功能性反应以下几条食疗对策可缓解便秘症状。

 


 

 

  每餐有意识多吃主食,粗杂粮更好。很多便秘的人不敢多吃东西,其实吃得越少,则粪便越少,大肠内压力越小,便秘越严重,所以便秘时反而应当多吃饭。

 

       主食(尤其是玉米、小米、燕麦片等粗杂粮)含有比较多的膳食纤维,能增大大粪团的体积,刺激大肠蠕动。腹泻时粗杂粮最好能占到主食的一半。

 

  用酸奶代替牛奶。酸奶(乳酸菌饮料也可以)含有活的乳酸菌, 它们是大肠内正常的有益菌群的主力,补充乳酸菌可以改善粪团的性状,促进粪便排出。

 

  大量饮水。大肠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回收粪便中的水分,身体越缺水,大肠回收的水分越多,粪便越干燥,便秘越严重,所以喝水一定要充分,平均每天要喝3000毫升以上的水,保证有一部分水超过小肠的最大吸收能力,到达大肠,直接软化粪便,并增加大肠内的压力,促进粪便排出。

 

  建议大家少吃刺激性食物。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易导致体内代谢废物蓄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缓解便秘 膳食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