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要因人而异

  用什么样的姿势睡眠,不仅是一个习惯问题,更应该因人而异,因病而异。这也是科学睡眠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维护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一般来说,人的睡眠姿势常见的有4种:仰卧式,俯卧式,侧卧式,蜷缩式。

 


 

  仰卧式:即仰面平躺。一般婴儿的睡姿都是这种姿势。这种睡眠姿势对关节炎、关节疼痛有缓解作用,对男性生殖系统健康也有促进作用。但是肥胖的人和有心肺疾病的人不宜选用这种睡姿。因为肥胖的人睡眠过程中舌根容易后坠,堵塞后鼻孔和呼吸道,可以出现或加重打鼾症状,并可能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另外,这种仰卧的睡姿,不利于完全打开呼吸道,要特别注意的是,醉酒的人一定不能用这种仰卧的睡姿,在护理酒醉的人时,要帮助其呈侧卧位,口鼻保持通畅,不要被覆盖。

 

  俯卧式:即背朝天平躺。一些孩子和年轻人习惯这样的姿势。虽然这种睡姿可以防止打鼾,但长时间以这种姿势睡眠,会导致孩童面部发育不对称,还可以诱发磨牙现象,损害牙釉质。特别是在硬板床上长时间以这种姿势睡眠,易导致手臂部麻木和疼痛等神经压迫症状。

 

  侧卧式:分为左侧和右侧卧位。一般来说,这是很多人最喜欢的睡眠姿势,据统计,约有3/5的人选用这种睡眠姿势。由于面部侧面受压,这种睡姿很容易增加面部皱纹,特别是嘴角和眼角及眼眶周围的皱纹。尽管这种睡姿影响了面部美容,但是国内外相关睡眠研究专家表示,左侧卧的睡姿有助于减少胃食管反流,利于食物消化,可减轻某些胃病及胃食管反流患者反酸、烧心的症状。

 

  蜷缩式:就像胎儿蜷缩在子宫中的睡姿。这种睡姿的人不太多,一般寒冷情况下,或有极重孤独感的人喜欢以这种睡姿入眠。它的好处是可以缓解部分腰痛,减轻由于肌肉或骨髂问题导致的后背疼痛,缓解椎间盘压力。

 

  但是用这种姿势睡眠的时候,一定得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不过高或过低,要使脊椎和脖颈尽量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否则易使颈脖变得僵硬,头颈部犟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睡姿 蜷缩式 仰卧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