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大海的讲究 老人化痰不宜用胖大海

  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凉,入肺、大肠经。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道通便之功效。

 


 

  擅长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的治疗。而对于患有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用胖大海则是无用的。

 

  胖大海的药性偏凉并有一定泻下作用,故体质较弱的老年人若长时间使用胖大海,会带来脾胃虚弱,大便溏薄、饮食减少、胸闷、身体消瘦等副作用而有损身体健康。

 

  此外,胖大海用量为3-5枚,入药一般常与桔梗、生甘草、蝉衣、薄荷、金银花、麦冬等配药合应用。对于治轻症热结便密,可单用泡水饮用,重症尚须配合大黄、芒硝等适宜的清热利泻药同用。胖大海外用还能治疗“红眼病”。红眼病初期可取淡黄棕色、大个、坚硬的胖大海3-4枚,用凉开水将其泡散备用。以0.9%生理盐冲洗患眼后,将泡散的胖大海完全覆盖患眼上下睑(每只患眼1-2枚)纱布固定后仰卧。每晚一次,3-4日即有佳效。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治疗喉咙痛、痰多等症,常常选择甘草或胖大海,因为这两味药服用起来比较方便。

 

  但这种做法在中医看来有些偏颇,甘草具有化痰的作用,如果痰很黏,吐不出来,服用甘草能够化痰,这样痰就可以吐出来了,但它只是化痰,并没有祛痰的作用,所以治标不治本。

 

  而胖大海则是老年人不应该服用的,因为胖大海虽有祛痰功效,但只是针对肺热导致的痰多有效,而老年人痰多常是由脾虚、肺虚、肾虚导致的寒痰。

  有一个方剂是“万能”方剂,各种痰症都可以通过它的加减进行治疗,这就是所谓的“二陈汤”。

 

  具体方法:半夏、橘红各10克,茯苓9克,炙甘草4.5克。水煎温服。具有燥湿化痰、理气和中的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胖大海 老人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