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调养肝脏的小方法

  中医养生理论认为“春与肝相应”,即春季天气与肝脏密切相关,春季养生应以保养肝脏为主。“肝主疏泄”,说明肝的主要功能是保持和维护全身气血 的疏通畅达,肝功能正常了,人体的气血就会通畅顺达,人体的脏腑才能正常发挥功能,否则产生气血瘀滞,百病丛生。所以,春天养生宜先养肝。

 

  1.修身养性

 

  修身”,就是要提高品德修养;“养性”,就是要学会调节自我情感,控制自我情绪。其常用方法如下:

 

  ①淡泊以明志;减少欲念,知足常乐。

 

  ②读书,画画,练书法,提高文化。

 

  ③种花,听曲,玩乐器,陶冶情操。

 

  ④游山玩水,快乐如神仙。

 

  2.闭目安神

 

  烦躁不安时,可闭目养神,气沉丹田。30分钟即可心平气和,精神内守,舒畅无比。

 

  3.起居养生

 

  除了夜卧早起,还要“春捂秋冻”。春天人体阳气没有完全生发,所以应慢慢减衣,防止受凉。

 

  养生情绪很重要,大家要涵养很,在现实生活中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护好我们的身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美容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