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之交吃哪些水果养生?

   夏秋之交,正是盛产水果的黄金时节。辽宁省健康教育所新近发布信息,提醒人们,有针对性地食用水果可以达到滋养的作用,但如果不了解自己的体质和水果的功效,也容易给自己的身体留下疾病的隐患。

 

 


 

  水果一般可以分为寒凉、温热、甘平3类。寒凉类水果有柑、橘、菱、荸荠、香蕉、雪梨、柿子、西瓜等,体质虚寒的人慎食。温热类水果有枣、栗、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体质燥热的人食用要适量。甘平类水果有梅、李、椰、枇杷、山楂、苹果等,这类水果适宜于各种体质的人。

 

  此外,有些水果不能空腹吃。西红柿、柿子、橘子、山楂、香蕉、杏仁等都不能空腹吃。因为西红柿中含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如果空腹吃,就会与胃酸相结合而使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胀痛。

 

  柿子所含鞣质与胃酸凝结则形成“柿石”,同时患有胆结石、肾结石的病人吃柿子也要慎重,以免导致病情恶化。橘子中含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食之则易产生胃胀、呃酸。

 

  山楂味酸,空腹食之则易产生胃疼。香蕉中的钾、镁含量较高,空腹吃香蕉,使血中镁量升高而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杏不能空腹吃,也不能在吃了肉

类和淀粉食物后吃,这有可能引起胃肠功能紊乱。

 

  酸性水果不宜多吃。酸性水果中含单宁酸,与海味同食会与蛋白质凝固,沉淀于肠道内,引起呕吐、腹痛腹泻和消化不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养生水果 夏秋之交吃水果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