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恒健:转氨酶高的原因有哪些?

 

  许多经过体检的人都担心自己的转氨酶升高。转氨酶高的原因有哪些?转氨酶高怎么办?我们都知道,转氨酶是人体在代谢过程中所需要的。转氨酶主要存在于我们的肝脏细胞当中。当肝脏发生各种炎症、中毒、坏死,肝细胞收到极大损害的时候,转氨酶就“出动”了。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通俗来说,即是转氨酶是保护肝脏的“卫士”,也是揭示肝脏受伤的“晴雨表”。

 


 

  因此很多人都以为转氨酶升高了一定是肝脏受到了伤害。其实不然。据专家解释,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很多:

 

  1、病毒性肝炎。这是引起转氨酶高常见的疾病,其他类型的肝炎也可导致转氨酶高。

 

  2、多种药物和化学制剂都能引起转氨酶高,但停药后可恢复正常。

 

  3、大量或长期饮酒者转氨酶高。

 

  4、肝硬化与肝癌肝硬化活动时,一般都会出现转氨酶高。

 

  5、胆道疾病如胆囊炎、胆石症急性发作时,除伴有发热、腹痛、恶心、呕吐、黄疸等情况外,还可引起血胆红素及转氨酶高。

 

  6、心脏疾病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心力衰竭时,可引起转氨酶高。

 

  7、其他某些感染性疾病,如肺炎、伤寒、结核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也可引起转氨酶高。

 

  8、最近是否服用过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如果有,一定要注意药物性肝炎的可能;

 

  9、女性还要注意有无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可能,检查自身免疫抗体(抗核抗体、康平滑肌抗体等)是否为阳性;

 

  10、既往是否有胆囊炎、心脏病、肾炎等疾病,这些病也可以引起转氨酶升高;

 

  除了疾病,还有劳累、运动、油腻食物等等都可以让转氨酶升高。

 

  由此可见,转氨酶高也许是肝脏出现了问题,但并不一定能确切判断。当检测出转氨酶高之后,不可过分惊慌。根据自身情况及医生建议多次复查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倘若真的是肝脏问题,应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注意好好呵护自己的肝。少喝酒不抽烟、少吃油腻食物,不要给肝脏带来过重的负担;应适当吃些养肝护肝的养肝片产品,保护肝脏,提高免疫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养肝片 转氨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