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补肝养颜食疗法

  春季容易得病,尤其是肝。因此,春季饮食应着眼于辛甘温润,滋养肝血为主。春季饮食来补肝血、养容颜,应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辛疏温润,补肝养颜

 

  “肝喜疏散,血需温润。”为了满足机体在春季阳气升发时新陈代谢的需要,在饮食上应适当摄入一些辛疏温润的食物,如生姜、蒜、韭菜以及鱼肉、禽肉、山药等,可以达到滋补肝脏,养肾精,驻颜的目的。

 

  减酸益甘

 

  如果肝气过旺则会伤脾,进而影响到脾胃对饮食的消化和吸收。所以,可适当吃些大枣米粥、蜂蜜、花生之类滋补脾胃的食物,还要常吃一些有清肝养脾功用的黄绿蔬菜、豆制品和各种瘦肉等。应少吃过于油腻的肥肉等不易消化的食品,以免酸腻碍脾而伤肝。

 

  早春暖食

 

  在乍暖还寒的早春,饮食宜微于辛温,可适当吃些葱、姜驱散阴寒,帮助肝中的阳气生发,与蓬勃生机的大自然保持协调一致,可使精神面貌变得容光涣发,而寒性瓜类果蔬则应少吃。

 

  晚春稍凉

 

  在气温日渐升高的晚春时节,饮食可调为稍偏清补,如进补山药、麦冬、枸杞、赤豆汤以及绿茶等。为了防止肝胆滋生湿热,要注意不宜进食麻辣火锅、羊肉、狗肉等大辛大热之品,这些食物会耗伤肝血与肾精,从而使皮肤老化。

 

       对于养肝来说,饮食营养最为适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生 养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