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睡眠“微环境”:木板床最优

  睡眠的好坏决定着人的健康,但是人的睡眠不仅有精神、病理方面的原因,还与睡眠的微环境有关,你的睡眠是否因微环境而受到影响呢?

 


 

  枕头

 

  360度贴合颈椎的才是好枕头

 

  完美的睡眠,离不开舒适的枕头。拥有品质保证的枕头会让人感觉到特别安心和舒服,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陷入安眠。

 

  专家指出,最好选择无论仰睡、侧睡都能保持颈部正常生理弧度的枕头。一般而言,枕头的高度应在10厘米左右为宜,这种高度适应仰卧状态下颈椎中立的位置,能够使颈项周围肌肉韧带及颈椎小关节处于最佳的松弛状态,使之能够消除疲劳,以得到充分的休息调整,但是由于人体个人的差异,比如个人头枕骨部位的大小,个人颈项长短的差异,都是影响选择枕头的因素。

 

  同时,枕芯的填充物,也是影响枕头高度另一方面的因素。过去的枕头填充物,大都是荞麦皮,由于其轻而松散,容易塑形,可以依据个人头颅大小及颈部长短而决定枕形及高度,但是由于荞麦皮松散,睡眠过程中,枕形不易固定,而散乱的枕形有时会适得其反。

 

  小贴士

 

  记忆枕回弹时间越短越好

 

  应该沿颈椎曲度到头后枕部形成高隆的曲度,这样才能够保持和适应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市面上有一种慢回弹记忆枕是不错的选择。这种枕头根据人体工学原理,多采用波浪形设计,枕芯填充记忆棉,能更贴合颈部曲线,给身体更好的支撑,将头部对枕头的压力均匀地分散,避免侧身、平躺,或者翻身等睡姿调整后的不舒适。挑选记忆枕时,很多消费会认为,枕头的回弹时间越长越好,这是个误区。慢回弹枕最好的回弹时间在3至5秒内。因为枕头回弹过慢,身体会出现僵硬情况。

 

  被子

 

  轻柔、保暖、透气一个不能少

 

  寒冷的冬季,温暖是家居生活永远的主题,睡眠质量成为困扰人们的一道难题,尤其是在卧室,只有足够的温暖舒适才能有效保证良好睡眠。这时候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暖被”最为关键。人体体温是有机的自我调节器,会随着季节、环境和年龄的变化而进行适应性调整。一般而言,人身体局部温暖度为32摄氏度左右、相对湿度50%、气流速度25厘米/秒的睡眠微环境最为标准,也令人感到很舒适,能有效延长深度睡眠时间。被窝温度过高会导致身体流汗过多,造成身体水分流失并滋生螨虫,过低则会引起机体的自我保护,这都会干扰正常睡眠、降低睡眠质量。

 

  小贴士

 

  厚重被子诱发心脑疾病

 

  选择被子应该根据季节气候和室内温度情况以及不同人群的代谢率,被子的保暖性能通常与填充物成分、厚度、蓬松度、含气率等因素有关。被子应尽可能轻柔,保温和透气性能良好,不给身体增加额外负担,因怕冷而盖上厚重的被子会导致身体血液微循环不良,存在诱发脑循环障碍和心脏疾病的危险。

 

  

 

  木板床最优沙发床最差

 

  床是最主要的卧具。床本身的舒适度、摆放位置都与人的睡眠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对于床本身,要考虑的是其长度、宽度是否适合人体,床面是否平整,是否具有良好的支撑性和舒适性。床的高度一般以略高于就寝者的膝盖为宜,切记床不可贴地,床底宜空,勿堆放杂物,否则不通风,易藏湿气,导致腰酸背痛。

 

  依照人体工程学观点,床的宽度以肩宽的2.5至3倍最为适宜。太窄,人不容易翻身,自然会影响睡眠的深度;床太宽,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会让人产生不安心理而影响睡眠。

 

  除了宽窄之分,床的种类也很繁多,如木板床、竹床、帆布床、棕床、藤床、弹簧床、席梦思、沙发床等,其中最有利于睡眠又符合生理健康要求的,应首推木板床,其次是藤床和棕床。最不符合生理要求的是沙发床。

 

  最理想的床应以床面柔软舒适,有利于肌肉的放松和解除疲劳,使全身得到休息,但又不过度改变脊柱的生理曲度为最佳。在硬板床上加一个5至10厘米厚的软垫即可达到以上要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养生保健 微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