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雾霾天气的养生保健措施

  冬春季节,我国好多个城市都出现了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广大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威胁到了他们的身心健康,以致一些医院的门诊患者增多了很多。那么,雾霾天气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哪些危害呢?人们又可以通过哪些保健措施来应对它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首先,雾霾天气对我们人体有四大危害。

 

  一,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雾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颗粒物。其中有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由于雾霾中的大气气溶胶大部分均可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此外,雾霾天气也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还有,由于太阳中的紫外线是人体合成维生素D的唯一途径,紫外线辐射的减弱会直接导致小儿佝偻病高发,导致儿童生长减慢等情况的发生。另外,由于紫外线是自然界杀灭各种大气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的主要武器,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容易使得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导致传染病增多。

 

  二,影响区域气候,使区域极端气候事件频繁,气象灾害连连。此外,雾霾天气还可能使城市提前遭受到“光化学烟雾”的污染。光化学烟雾是一种淡蓝色的烟雾,汽车尾气和工厂废气里含大量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这些气体在阳光和紫外线作用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光化学烟雾。它的主要成分是一系列氧化剂:如臭氧、醛类、酮等,毒性很大,对人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使人出现呼吸困难、视力衰退、手足抽搐等现象。

 

  三,影响交通安全。出现雾霾天气时,室外能见度低,污染持续,交通阻塞,甚至导致交通事故频发,威胁到人们生命财产安全。

 

  四,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

 

  雾霆天气容易让人产生悲观情绪,如不及时调节,很容易失控,导致心理性疾病的发生。

 

  显而易见,雾霾天气对我们人体会产生巨大的危害,甚至让一些网友戏称“现在喝西北风也会中毒!”所以大雾危害人体健康,防大雾疾病成为当前重中之重,大家更必须做好在雾霾天气里的养生保健措施,减少其带来的危害,保护好自己的健康。

 

  第一,雾霾天时应尽量减少外出。

 

  外出尽量戴上口罩,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常用的口罩一般用脱脂棉沙布折叠数层缝补而成,三层沙布的口罩能阻挡70%~80%的细菌,六层沙布的口罩几乎可阻挡100%的细菌。为了戴上口罩后不至于太闷,通常选用6-8层为宜。

 

  外出归来,应立即洗手洗脸及清洗裸露的肌肤,将尘埃、病原微生物清洗掉;尤其要重视居室卫生,居家一定要在雾霾散后再开窗通气,保证空气清新,可以酌情使用空气净化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措施 雾霾的养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