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贪凉小心中风

  炎炎夏季,酷暑难耐,很多人为图凉快会使用各种办法,吹空调、喝冷饮等。殊不知,这些看似简单的降暑方法如果没用对,很有可能诱发中风。

 


 

 

  闷热高温。

 

  在高温环境下,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心率加快,极易产生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等症状。加上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容易引起脑血栓或脑栓塞,加上老人对气温变化感觉迟钝,故中风前多无感觉,一旦感到“闷热”,有可能很快就出现中风症状,使家人措手不及。因此,老年人忽然出现症状轻微或“一闪而过”的头痛、头晕、眼花以及半身麻木、肢体感觉异常等,千万不要以为是“天热吃不好睡不好”导致的,应赶紧送往医院。

 

  贪凉吹风。

 

  空调电扇都要警惕。如果电扇直接对着头颈部吹,头皮温度下降,反射引起脑血管收缩,脑血流也随之减少,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而言,严重时可诱发脑中风。因此电风扇适宜选能摇头的。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会使脑血管收缩舒张,造成脑部血液循环障碍,严重时导致脑梗塞。建议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一定要小于7摄氏度,而且应尽量避免频繁出入温度过低的空调房。

 

  擅自停药。

 

  过了冬季高发期,很多脑血管病患者就会放松警惕,一些高血压患者甚至直接就把药停了。这其实非常危险。血压在夏季确实会有所下降,但降得不多,而且很容易反弹。等到血压突然升高了再去降压,血压波动太大,很容易引发中风、心肌梗死等。所以,高血压患者,夏天即使血压趋于正常了,也不可自作主张停止用药,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调整剂量,防患于未然。服药剂量应根据医嘱,使血压达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为宜。

 

  大口喝水。

 

  汗液蒸发是人体散热的一种重要方式,在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时,更成为唯一的方式。当水分大量流失又补充不及时时,血液便会浓缩造成血小板聚集,极易在脑血管内膜的破损表面形成血栓,阻碍脑血液循环,导致缺血性中风。高血压患者如果在大量出汗之后快速饮水,血容量突然增加造成血压波动过大,或是激烈活动、情绪波动导致血压突然升高,容易出现脑血管破裂,导致出血性中风。

 

  因此,夏季补水一定要适量,不可猛灌,放慢速度,少量多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养生保健 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