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是如何发生和发展的呢?

  肺部肿瘤所包括的范围较为广泛,肺部良性肿瘤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虽然相对小得多,但仍应引起重视。肺癌仅是恶性肿瘤的一种,其发病率很高,对人体的危害性很大。

 


 

  肺的良性肿瘤是指构成肿瘤的细胞与正常细胞相类似,但不行使正常组织细胞的功能,这种异常的细胞生长缓慢,细胞分裂相对很少,肿瘤周围常有一完整的纤维包膜,并且不向其他器官扩散转移。由于良性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好,其新陈代谢产物基本上没有毒性,因此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较小。但是也要看良性肿瘤长在什么部位,如果一个良性肿瘤长在呼吸道的主干上,从而引起阻塞性肺炎或肺不张,导致病人喘不过气来,也可威胁生命。还须注意的是,一些良性肿瘤发展到一定时间后有转变为恶性肿瘤的可能,一般较为常见的肺部良性肿瘤有错构瘤、炎性假瘤、结核瘤等。

 

  肺癌是发生在肺泡上皮或支气管黏膜上皮的一种恶性肿瘤,所以又称之分“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因发生癌变的上皮细胞不同,世界卫生组织于1981年将肺癌分类为鳞癌、腺癌(包括肺泡细胞癌)、腺鳞癌、未分化癌(包括大细胞癌、小细胞癌)、类癌和支气管腺癌等。一听说患有肺部肿瘤就认为病情凶险,患了不治之症,其实不然,肺部肿瘤由于其发生的不同组织而得名为不同的肿瘤。就其病情是否凶险,首先要认清肿瘤的良恶性。肺癌是肺恶性肿瘤的最常见的一种,此外,还有肺源性淋巴肉瘤和肺纤维肉瘤,以及肺外器官或组织的癌肿或肉瘤转移扩散到肺部,形成肺内转移瘤,均属肺恶性肿瘤。

 

  那么,肺癌是如何发生和发展的呢?人体在内外因素的影响下,肺泡上皮细胞或支气管黏膜上皮出现过度增生,继而细胞变异,经过一段时间后变为原位肺癌,再经过若干时间后,生长发展而成浸润性肺癌。一般来说,正常的呼吸道上皮细胞新生与老化脱落之间保持着平衡状态,而一旦形成癌细胞后,其细胞的生长和增殖就不再受人体自身的控制和调节,而呈现出无休止和无规律的生长,并损伤周围的血管和淋巴管,进而由原发病部位脱落进入淋巴系统或血液系统而向全身其他重要脏器扩散。

 

  近几年有研究人员从基因角度探索肺癌的发生规律,认为人体细胞内的正常基因在一特定条件下,可以转变为癌基因,通常细胞内的癌基因可以长期稳定不变,然而当受致癌物(能引起癌症的化学物质)和某些因素的影响时,这种细胞可以转变为癌细胞。但研究人员也发现人体有一些抗癌基因,与癌基因形成一对矛盾,可以长期相互影响。

 

  癌基因可使正常细胞转化为癌细胞,抗癌基因也可使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而只有当癌基因占优势时才能发生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肺癌 肺癌如何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