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春季养肝 合理饮食预防肝炎发作

春季是各种传染性疾病易发季节,春季肝病发病率是否会最高?如何预防肝炎发生?记者采访了省中医院国家中医肝病医疗中心著名肝病专家、博士生导师张赤志教授。
 

 
    记者:春季易发肝炎有哪些?如何预防?
 
    张:春季易发的肝炎主要指急性黄疸型肝炎,包括甲肝和戊肝,其共同特点是经消化道传播。如粪便中的甲肝、戊肝病毒,未经消毒处理,污染了水源、食物或手,人们食用时未煮熟或未洗手,就可能感染急性黄疸型肝炎。
 
    最好的预防方法是防止病从口入。不喝生水,不吃未煮熟的蔬菜、瓜果,餐前便后洗手,使用消毒碗筷进餐;消灭可传播细菌的昆虫,如苍蝇、蟑螂等。
 
    记者:春季慢性肝病也易加重,这是什么原因?
 
    张:我们经常发现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肝、慢性丙肝、肝硬化患者,本来病情比较稳定,—旦感染急性黄疸型肝炎(重叠感染),均可导致原发肝病加重,甚至导致严重的肝炎(重型肝炎)。此外,春季是各种病毒、细菌、真菌等病原微生物繁殖的季节,肝病患者本来抵抗力就低下,容易感冒或患咽炎、气管炎、肺炎和肠道疾病,细菌中的毒素物质对肝脏进行打击,也是春季肝病易加重的原因。
 

脾气旺盛,免疫力增强,有利于人体抗病能力和肝脏功能的恢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预防 疾病 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