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倒春寒妙招不生病

  虽然春天来了,但并不意味着已经到了春暖花开、脱下羽绒服亮出曼妙身材的时候。倒春寒依然时刻会袭击我们的身体—早春干燥的气候、忽冷忽热的气温,让腰凉、肚冷、经痛、风寒、感冒、呼吸疾病等频频出现。但不用担心哟,对付倒春寒,只要简单几招招就打得它落花流水!

 


 

  1 脚底保暖,增强生理期抵抗力

 

  你是否春天一到就想早早穿上漂亮的单鞋,即使在最怕冷的生理期也不例外?但中医认为人的脚底不能受凉,因为脚底脂肪少,而且许多穴位与人的内脏相对应,脚部受凉就会引起许多脏腑不适。倒春寒时,记得在家时或沐浴后不要穿凉拖哦,特别是生理期期间要各位注意保暖,尽量到晚春时节再换上单鞋,平时要注意脚底锻炼。

 

  脚底锻炼法

 

  睡前两小时,在家或者户外,站直,踮起脚后跟,脚掌、脚趾着地,以较快的速度和较大的步幅甩臂行走,每天20分钟以上。注意循序渐进,刚开始时间不要太长。

 

  睡前用热水洗脚,擦干,用双手对双脚脚底进行揉、拍、打,效果会更好。

 

  2 每天3次开窗通风

 

  虽然天气转暖了,但倒春寒还是会让不少人为了暖和而把门窗关得紧紧的,不注意换气,这样特别容易滋生细菌、病菌,白天应该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清新的空气和充足的阳光。

 

  小提醒

 

  开窗时间保持在30分钟左右,一天3~4次;不能盲目依赖熏香、臭氧空气过滤器来保持室内空气质量;阴天和每天10点以前不宜多开窗,空气中浮尘多,空气质量不好。

 

  3 多吃韭菜,不怕风寒

 

  倒春寒时,多发性传染病与低气温交织着,容易导致伤寒、流感等,我们要多吃葱姜蒜、韭菜等这类稍有刺激性的食物。中医认为,这些食物能够祛风寒、舒张血管,还能够杀菌防病。可是单独吃味儿太重,怎么办?介绍一款韭菜粥给你。

 

  祛寒韭菜粥

 

  取100克粳米、500克韭菜,适量清水,韭菜用淘粳米的水泡15分钟左右,清水冲洗干净、切碎。将粳米倒入锅内,加清水煮沸,再加入韭菜,同煮成粥食用,早晚适量食用。春天吃韭菜有帮助阳气生发的作用。

 

  4 晚睡早起,流感远离我

  倒春寒这种冷暖空气相互交换的天气变化,导致气温多次降落、回升,有利于各种细菌、病菌的繁殖,而且春天风多且大,人体吸入细菌、病菌的几率也增大了。

 

       因此,春天要保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因为人的休息和睡眠会直接影响抵抗力水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养生保健 倒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