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适当进补保护五官 自我调节保持阴阳平衡

  冬春季节人们有进补的习惯,但由于体质差异,有些人急于进补,就会造成饮食不节,从而产生中医认为的“上火”。“五官”位处于头面,处于“上”部,一旦“上火”就要首当其冲“遭殃”。

 

  

  经过夏秋季出汗等消耗,到了冬春季节,人体进人了“阴液”亏损的“阴虚”状况,一旦进补,大多是些“补气”或“补阳”之类的物品,不但达不到对身体的补益作用,反而造成身体的偏颇偏差,导致人体的“阴阳”平衡被破坏。中医讲究一个“阴阳平衡”,人体在这种“阴阳平衡”状况下可以做到不生病,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阴平阳秘”最佳境界。

  

  冬春季节首先适当要“运脾、健脾”,比如:陈皮、白扁豆、白茯苓、山楂、神曲等。然后可以进补一些润燥护肺之轻补品,如:银耳、梨子、荸荠、百合、白果之类。在食物煲汤类可以喝一些诸如:鱼汤、鸭汤、龟鳖汤之类。

  

  随着进“九”,可以进补一些“补气”、“温阳”之品,可以根据每个人身体的具体情况适当进补一些“参”类:太子参、潞党参、西洋参(花旗参)、白参(生晒参)等和大枣、红枣、黑枣、桂圆、鹿茸等;食物上可以进食些牛羊肉、鹿肉、鸡肉等,很多地方进补都有一个习俗,就是“一九一只鸡”。

 

  这样既补充了水分,又减少了五官的疾病发生,也降低了全身疾病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习惯 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