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冬藏转至春生 年头年尾养生如何“转轨”

  在大寒到立春前的这段时间,大致处于数九隆冬的四九、五九阶段。农谚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意思是说:三九、四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河面结冰,江河封流;而一旦进入五九、六九,气候开始逐渐转暖,沿河的柳树就发新芽了。

 


 

  进补要减量

  

  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人生于自然,就应该顺应自然规律,才能够“尽享天年”。冬季根据个人体质适量进补,符合冬藏的养生原则。但在大寒到立春的这段时间里,不管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的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的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

  

  在我国北部比较寒冷的地方,有吃狗肉、羊肉以及辛辣刺激食物来保暖、进补的习惯,但在立春到来前,最好把动物类的进补食物改为植物性的,如灵芝、鲜菇汤等,另外还要戒烟限酒。

 

  还要考虑大寒期间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应适当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对于口味较重的北方人来说,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过量易伤肾气,不利用保养阳气。

  

  经常出汗容易耗散阳气,而冬季养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勿扰其阳”。因此室内取暖温度不宜过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立春 转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