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来袭慎防内火中生 进补前调理好脾胃

  近日来,甲型H1N1流感和普通流行性感冒的发病率仍属报告病例中的频发病种,发病率居高不下。在甲流、寒流的双重侵袭下,我们看到路上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而许多关注科学保健的朋友更加注重通过进补的方式抵抗寒冷和病毒细菌的侵袭。

 


  

  冬季进补历来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提高、健康知识的普及,进补的方式已经从过去单调的鸡鸭鱼肉等脂肪与能量的进补,转变为现在根据不同体质所进行的中药气血阴阳调补。相对于单纯的食物进补,中药补益效果明显,但如果不分季节、气候、年龄、体质、药性而盲目进补,结果反会补而成疾,尤其是在严寒的季节里最易出现这种情况。

  

  ■寒冷气候下使用辛热中药材进补易招致内火中生

  

  在许多人看来,冬天是寒冷的季节,尤其是现在寒流肆虐的时候,更应该多吃些大热的、辛辣的食物或药物来驱驱寒气。其实,根据中医理论来分析,冬季人体表面的皮肤络脉毛孔等是收紧的,他们像一道关紧的大门一样把寒邪阻挡在身体外面,而阳气被包裹在身体内部,很少外泄。此时,如果不分体质地大量进补辛、热的中药材或食物,比如干姜、羊肉、肉桂,甚至食用含有灸附子、细辛的药膏等,就会使(身)体阳、(中)药阳两阳相加,形成内火中生。我们可以观察到,有的人头天晚上吃了涮羊肉,第二天就出现口腔溃疡或者嗓子疼、大便干,这其中多数是火毒内盛的表现。

 

  冬季里我们可以选一些温热活血的药材红花、当归、艾叶煎煮后泡脚,可以起到暖体驱寒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流感 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