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运动喝牛奶更助眠?专家破解睡眠误区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13年国际睡眠日的主题是“关注睡眠,关爱心脏”。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岭南健康大讲堂”《让睡眠更香甜》专题讲座,专家们就睡眠障碍的原因、睡眠障碍带来的影响与睡眠障碍的治疗与调节等进行了介绍,破除了不少关于睡眠的误区。

 


 

  针对网络盛传的“每天必睡八小时”说法,潘集阳教授指出,人的睡眠时长因人而异,睡眠时长是否合适,应根据睡眠后第二天人的精神状态进行判断,而不应当将睡眠时长定量在几个小时,更不应以睡眠时长来判断自己是否是睡眠障碍。如果晚上能在躺上床后半小时即入眠,第二天醒来后没有记忆力减退、焦虑、烦躁、认知功能下降等现象出现,则表示睡眠时长是足够的,哪怕只睡6、7个小时,只要在第二天不会有不良反应,无需刻意更改或者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长。

 

  如果在没有外部原因干扰的情况下,每个月至少有三天出现上述不良反应,这就说明已经出现了睡眠障碍,应当进行医学干预,及时到医院就医,弄清睡眠障碍的原因并对症治疗。

 

  睡前洗澡和运动有助于睡眠吗?

 

  不少人在睡前会做一些轻运动如瑜伽、或洗一个热水澡的方式来促进睡眠,关念红主任认为,运动促进睡眠说法有依据可循,但时间不应在睡前进行,而应当提前到下午、傍晚时进行,这样运动可加快入眠、缓解失眠,如果处于服药期的失眠患者,也能够通过运动加强药物疗效。她建议,如果希望通过运动进行睡眠障碍辅助治疗,应当坚持每天不少于15分钟的有氧运动,并坚持至少三周,运动才可能对睡眠障碍起辅助治疗作用。

 

  潘集阳教授指出,不少人认为睡前洗个澡能放松心情,有助睡眠,但实际上,洗澡不可洗热水澡。这是因为睡眠受到生物钟(即褪黑素分泌)及体温的双重影响,通常情况下,体温下降,则人容易进入睡眠状态。而热水澡容易使体温从正常的36度左右上升到38度左右,而体温降下来则需要1小时左右的时间,洗热水澡反而会影响入睡了。

 

  睡前喝牛奶真的有助于入睡吗?

 

  不少人养成在睡前喝一杯蜂蜜牛奶的习惯,以达到入眠的效果。李艳教授针对此指出,这种做法并非适宜所有人群。对于阴火燥的人群来说,睡前喝牛奶反而会影响睡眠质量;对于胃肠道消化不好、大便干结、心脾两虚的人来说,睡前喝牛奶或是吃少量甜点心都有助于能量提升,促进睡眠。但她同时提醒,不少人喜欢在睡前吃宵夜,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因为这样会导致脾胃负担加重,反而影响睡眠。

 

  因此睡前一小时尽量不要吃宵夜,晚上7点后别吃正餐,这样才能保证睡眠质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牛奶 睡眠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