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令蔬菜吃对了才健康

  蔬菜是我们日常饮食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尤其是正对时令的蔬菜,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但是时令蔬菜也要懂得怎么吃,蔬菜的营养价值才能更充足地被我们吸收。

 

  

 

  春天可多吃些苗类和芽类菜

 

  食物是有气味组成,气味只有在当令时节,即生长成熟符合节气,才能得天地之精气,气味浓厚,营养价值高。相反,一些反季节的蔬果,违背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寒热消长规律,从而致食品寒热不调,气味混乱,没有节令的气质,是徒有其形而无其质。那么,结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春季应该吃哪些时令的蔬果呢?

 

  第一、在春天,我们应该多吃生发性的食物,帮助人体升温阳气,主要包括苗类和芽类,如豆苗、豆芽、蒜苗、春笋、莴笋、香椿、豌豆苗等。另外,春天养阳,可以多吃偏温阳性的食物,如韭菜,从肉的角度来讲,像鸡、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春天可吃点野菜,特别是荠菜,由于春天肝气生发,像一些肝炎或者肝气比较旺盛、高血压的人可以吃。

 

  第三、从水果来说,草莓、青梅、杏儿等时令水果大多胃酸,酸入肝,有滋养人体肝的作用。肝虚的人(常精神萎靡)要多吃酸养肝,如果肝实脾虚的人(脾气较暴躁、消化不好),要增甘减酸。像在三国演义中,曹操请刘备喝酒,就有青梅煮酒论英雄,事实上,青梅具有解酒毒、养肝的功效。

 

  吃对才是养生

 

  众所周知,子路、颜回是孔子的两个学生,有一年冬天,这两个学生都来看望老师。子路背了一袋春笋,孔子只看了一眼,没有表现出特别高兴的样子。而颜回是挑了一担萝卜和白菜来,孔子就喜笑颜开地迎了过去。

 

  子路说,老师你偏心眼,我好不容易挨家挨户地给你找了一袋春笋,结果你不满意,颜回不就是挑了一担萝卜白菜,你那么高兴。孔子说,子路呀,你让我寒冬时候吃春笋,寒冬是主收藏的,把我的阳气都散发出去了,还让老师过冬吗?可是颜回给我挑来的是冬天的萝卜白菜,这都是冬季的时令菜,我当然高兴。子路说,原来这么回事呀,那我冤枉老师了。

 

  实际上,这个故事很好地阐释了孔子曾说过的一句话,‘不时,不食’,这就告诉我们,自古食疗养生都讲究不符合节气的菜,尽量别吃的原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蔬菜 农药残留 时令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