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健康养生的方法有哪些

  健康养生的方法有很多,适用于夏日养生的方法也不少。这些养生方法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因为炎热的夏季里更需要掌握健康养生的方法。

 

 


 

  清热、祛湿、健脾都是夏日养生的重要部分,很多人都是到了病倒之后才开始急忙地寻找治疗的办法,或者到了病倒了才来搜寻如何保健,殊不知生活点滴与健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实,了解了保健的小窍门,你就会知道祛湿健脾其实并不难。

 

  夏日养生健脾祛湿:4个生活小窍

 

  一、饭熟后要先放凉

 

  在过去,人们煮饭都会有3个步骤:煮、滤和蒸。但是现在,人们有了电饭煲就省却了很多步骤,但是在养生方面来讲这些缺失的步骤对于人体的健康其实很重要。稻子是生活在水中的,它是带着湿气的,如果用电饭煲来做饭就会有更大的湿气,而带湿气的米饭进入胃部里面,会增大了脾胃的运化难度,湿气滞留在人体之中就会带来无穷的危害。

 

  因此,在做饭时,饭熟了之后就应该打开盖子,让饭透透气,稍稍冷却,等湿气散去之后再吃。如果可以的话,不要天天都食用米饭,可以米饭与面食交叉着吃,这样就可以减少湿气的堆积。

 

  二、不穿露脐、露背装

 

  很多女生一到夏季就喜欢穿着清凉,露脐、露背,虽然这样可能会凉爽,但也会让寒凉之气悄然进入人体内。对于肚脐保护非常重要,小腹要经常保暖,避免寒气入体,刺激脾胃。

 

  另外,夏天最好少吃冰冻寒凉的食物,尤其是在月经期间要避免食用生冷食物,注意保暖,这样才能对付湿邪。

 

  三、调整生活作息

 

  湿邪过重的人,在早上起床的时候就会觉得头晕、腿肚发酸。而在排便的时候,大便会出现排便不畅、容易粘附在马桶上,小便的色、味就会特别重。这都是因为湿邪入体。

 

  脾虚的人,舌苔会很厚,舌头两边没有锯齿状的齿痕,而且舌头很胖很大。有时候,咀嚼或说话是会不小心咬到舌头,这就表示出现了脾虚湿热的情况了。

 

  四、站养生桩

 

  站养生桩是如今调整身心最简单、安全的方法。它能够在根本上消除阳虚所导致的各种身心问题,比如,健脾、祛湿。

 

  方法:

 

  1.两脚保持与肩同宽,双手抱胸前,呈抱球的姿势,双腿同时弯曲,膝盖不要超过脚尖,全身都要放轻松。

 

  2.在站养生桩的时候,可以在心中冥想,到感到自己的手掌心有一种酸麻的感觉时,将胳膊举高或放低,高举时不过眉,放低时不过肚脐。两只手可以左右调整位置。

 

  注意:站桩时间不宜过长,要循序渐进,初学者站10分钟就可以有效果了,之后可以渐渐加长时间。

 

  以上介绍的就是夏季健康养生的方法,大家掌握了以后,在生活中多多注意,就能达到养身的目的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的方法 夏日养生 养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