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鸭血可以清肺吗?肺里的粉尘不能“吃”走

  社会上盛传各种“清肺食物”,比如一条微博写道“持续的雾霾天气损伤肺脏,除了减少出行、戴口罩,适当的饮食也能达到清肺效果。白萝卜治痰多咳嗽;罗汉果茶清肺降火;木耳、葡萄、紫甘蓝滋阴润肺。特别推荐鸭血和猪血,清肺效果最棒!这有科学道理吗?

 


 

  食物能否影响吸入的粉尘

 

  这些粉尘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来自于物理作用。要“清除”它们,就得让“清洁工”与它们见面。而食物从消化道进入体内,经过胃肠,大分子被消化分解成小分子。跟食物中的其他小分子一样,穿过小肠绒毛进入血液,然后被运送到人体各处的细胞中。

 

  对比空气颗粒物与食物在体内的动向,会发现食物跟那些大于0.1微米的颗粒完全没有见面的机会,自然也就无法“清除”。而那些进入血液的极其 “细小”的微粒,在食物的小分子面前依然还是庞然大物。虽然逻辑上也不能排除 “老鼠打败大象”的可能,但没有实验证据,靠这些食物的小分子去清除粉尘也就只是美好的想象。

 

  “清肺”的食物功效如何

 

  除了拍脑袋的臆想然后以讹传讹,有一些食物“清肺”的“依据”是吃了之后大便变黑。类似的还有各种“排毒”食品或者保健品,因为导致黑便而被认为“起作用”了。

 

  大便的颜色确实跟食物有关,在临床上也可以通过大便的颜色与质地来做出一些推测。而黑便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是消化道出血,尤其是消化道溃疡或者癌症。通常,这样的黑便会粘而且臭。

 

  除此之外,一些食物、膳食补充剂或者药物也能导致黑便,最常见的情况是铁。比如服用铁补充剂,通常就会导致黑便。

 

  吃动物血制品“清肺”差不多是全中国都知道的“偏方”。查不到这个偏方的临床依据。或许只是有人吃猪血或者鸡血鸭血导致了黑便,而被当作“清肺”,于是流传开来。

 

  动物的血中含有较多的铁,如果真的出现这种现象,倒也算正常。不过,它跟“清肺”实在搭不上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养生食谱 清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