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识:春季养生有绝招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阳气升发,天地自然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然而春季多风,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所以,春季养生一定要把握这些特点,顺应春令舒畅生发之气,注意气候多变,从饮食起居各方面加以调适,对保持身心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调养精神

 

  春天,大自然生机勃勃,万象更新,万物始生,在调养精神方面,也应顺从自然,重点放在一个“生”字上。在春天里,人的意志当顺应生发之气,此时要力戒动怒,更不要情绪抑郁,思想上要豁达开朗,心胸宽阔,身体要放松,要舒坦自然,使情志“生”发出来。

 

  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不常生恼怒和忿恨,保持乐观情绪,则精气不易耗散,脏器不易老化,形体不致衰惫,自可祛病益寿。

 

  2.防风御寒

 

  在衣着上,春天虽暖和,但别急着减衣服。因早春气温乍寒乍暖,如同孩儿脸,一日三变,常有寒潮来袭。

 

  3.调节饮食

 

  春天新陈代谢旺盛,饮食宜甘而温,富含营养,以健脾扶阳为食养原则。

 

  宜选用甘辛、性温清淡可口的食物,忌食油腻、生冷、酸涩、粘硬和大辛大热之品,防止助热生火。汉代养生家张仲景说:“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饮食不可废之一日,以养脾气。”唐代药王孙思邈也说:“春日饮食宜省酸增甘,养脾益气。”故春季饮食宜甘甜少酸。

 

  此外,在饮食方面还应注意少吃辛辣,多食青菜、水果等清凉滋润的食物,以抵消体内外的不平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养生保健 春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