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青少年视力低下的发病率居世界首位

  生意社3月11日讯 “现在小‘眼镜’有多少?”3月10日下午,在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毕宏生代表发言说,“这是去年李肇星在山东团讨论时提的一个问题,我想回答一下。”

 


 

  “我们国家现在在校的中小学生有2亿人,青少年视力低下的发病率——小学40%,初中60%,高中是70%—80%,目前在全世界已经是居于首位了。”毕宏生说出一组数据。李肇星戴上眼镜,边听边记。

 

 

  “高度近视会导致青光眼、视网膜脱落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失明,并且有遗传倾向。目前,新参军的人员中约有85%是做过屈光手术的患者,招收飞行员难以招生齐全,很难找到品学兼优且身体又合格的学生了,小‘眼镜’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中华民族下一代身体素质的社会问题。”听了这一席话,李肇星右手托着下巴,眉头一皱,陷入沉思。

 

 

  “我建议将防治青少年视力低下纳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建立完善并推广青少年视力低下预防干预体系和防治工作运作模式……”有备而来的毕宏生思路清晰。

 

 

  “谢谢你,都一年了,还记着这个问题。我还有个问题请指教——青少年近视人群中,两只眼睛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人数有多少?”李肇星显然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

 

  那么,建议尽快建立科学、规范、可行的青少年视力低下筛查、防治诊疗体系和试行标准,最终形成可在全国推行的国家标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视网膜脱落 视力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