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肾损伤 恐成“流行病”

  第八个世界肾脏日即将来临,今年的主题为“防治急性肾损伤”。陕西中医肝肾病医院院长王彦杰介绍,近年来,由于药物滥用、环境污染等原因,肾脏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流行病,指导公众、尤其是肾脏病高危人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已日益紧迫。

 


 

  预防急性肾损伤刻不容缓

 

 

  王彦杰介绍,急性肾损伤或急性肾衰竭是临床常见肾脏疾病。轻者则毫无自觉症状,很快痊愈,重者则危及生命,导致死亡。急性肾损伤临床非常常见,患病率高,但知晓率低。近年研究发现,急性肾损伤可以导致慢性肾脏病,最终引起尿毒症。他希望,读者能了解有关急性肾损伤知识,提高大家对肾脏保护的意识,自觉防治急性肾损伤,减少慢性肾脏病的发生。

 

 

  “当发现自己尿量减少的时候,就应去正规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他提醒,正常人尿量平均为每天1500毫升,每天4-8次。如没有发热、大量出汗、大量饮水等,小便量出现骤减,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时去医院检查。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肾脏结构发生变化,功能就会逐渐降低。加之,许多老年人常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这些病变时常引起肾脏的慢性损害,而患者不易察觉。因此,老年人更应该重视自己的肾脏健康。

 

 

  滥用抗生素危及肾健康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感冒后常常自行服用抗生素、退烧药,效果看似“药到病除”,但实际上有很多患者因为服用感冒药而导致急性肾损伤。“肾脏是人体重要的解读和排泄器官,我们吃进去的药绝大部分要经肾脏浓缩后排泄。因此,肾脏非常容易受到药物损害。”陕西中医肝肾病医院肾病科主任冯学亮告诉记者,其中最常见的肾毒性药物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肿瘤药物、利尿剂、造影剂等。

 

 

  他提醒,避免滥用药物,特别是杜绝滥用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平时用药要小心,使用药物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注意事项,老年人、儿童注意按年龄、体重调整用药剂量。有药物过敏反应时,就诊时主动告知治疗医师,以避免再次用药引起的严重过敏性肾损害。若服药期间患者出现腰酸无力、小便异常、四肢水肿和血压升高等症状,均提示可能存在急性性肾损伤,这时须及时咨询肾脏专科医师,必要时减药或停药,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总之,良好的新陈代谢都是健康肾脏的需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肾损伤 新陈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