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荨麻疹不能忙着“消炎”

  孩子发作急性荨麻疹后,情急之下,一些家长会找消炎的药膏给孩子用,因为孩子皮肤嫩,吸收快,容易产生副作用,专家建议,家长可以用炉甘石洗剂给孩子抹,慎用激素类的药膏。

 


 

  孩子身上莫名其妙地开始瘙痒难忍,并伴有大片大片的红色扁平疙瘩。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孩子是急性荨麻疹发作。为啥发病?皮肤科专家表示,除了和难以查清楚的过敏原有关之外,孩子突发急性荨麻疹,还和内热大等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

 

 

  1、急性荨麻疹奇痒难忍

 

 

  “难受,痒死了。”1月24日晚,杨先生7岁多的孩子嚷着身上痒,小手到处乱挠,一脸痛苦,家人掀开孩子的衣服一看,大吃一惊:只见孩子的背上、屁股上、腿上到处被抓得通红,还冒出大大小小好多红色的扁平疙瘩。

 

 

  咋回事?杨先生觉得很纳闷儿,会不会是皮肤过敏?他说,之前孩子也出现过身上起疙瘩痒的情况,没去看病症状就消失了。于是,家人找来消炎的药膏给孩子抹,可是无济于事,第二天早上,一些原本消退的疙瘩“卷土重来”,他们赶忙带孩子去看医生。

 

 

  医师诊断后说,孩子患了急性荨麻疹。至于发病原因,大夫也表示很难说,因为过敏原太多很难查清,给孩子开了口服药物和抹的药膏,并特别提醒要清淡饮食,症状消失前,鸡蛋、羊肉、牛肉等都要忌口。

 

 

  “我这都半月多了还没消,难受得想跳楼。”诊室外,一位因为同样症状来看病的年轻妈妈说,又痒又红的疙瘩已经蔓延到她的脸上。

 

 

  据大夫介绍,荨麻疹表现为时隐时现的、边缘清楚的、红色或白色的瘙痒性风团,俗称风团,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根据发病时间长短,荨麻疹又有急性、慢性之分,其中,急性荨麻疹发病急骤,来无影去无踪,经治疗或脱离诱因,便可痊愈,通常病程在30天之内,最多不超过45天;而慢性荨麻疹病程通常大于6周,风团反复发作,治疗比较困难。

 

 

  2、慎用激素类药膏

 

 

  说到孩子突发急性荨麻疹,人们习惯说查过敏原,医师表示,孩子容易遭急性荨麻疹侵扰,还和个人体质尤其是内热大有关。

 

 

  据介绍,荨麻疹的过敏原繁多,比如,吃的食物、穿的衣服、吸入物、接触物等,都可能是诱发因素,很难避开。同样接触这些因素,有的人安然无事,有的人却会发病,就和个人体质有关,对于孩子来说,容易积食、平时喝水少、内热大的孩子,危险系数较高。

 

 

  “孩子一旦发作急性荨麻疹,尽快清热,对缓解症状也很有帮助。”专家说,门诊上经常遇到此类病例,他的经验是根据孩子体质,让其适量服用解毒颗粒、消积颗粒、清导颗粒之类的药物,帮助“泻下”去内火,效果很明显。

 

  总之,荨麻疹一旦发作,家长可以用炉甘石洗剂给孩子抹,慎用激素类的药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尽快清热 忌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