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肺的饮食注意事项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随时可能被呼吸道疾病“袭击”。专家提醒,在冬天,要格外注意养肺。因为肺脏直接与大气相通,冷空气到来后,最容易刺激呼吸系统,加上抵抗力减弱,就给病原微生物以可乘之机,使人伤风感冒。而进入冬季后,人们更愿意待在开通了暖气、空气流通不畅的室内,加速了各种病毒和细菌的传播,使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因此,冬季养肺就成了重中之重。

 


 

  除了注意生活细节,比如经常开窗通风,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活动等,还可以通过调节饮食,来达到润肺的目的。我国传统医学早就证明了“以食润燥”的效果,从饮食上调理肺脏的原则看,生津润肺、养阴清燥的食品最适合在冬季食用。

 

 

  首先,要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食物,比如黄绿蔬菜、蛋类、黄色水果、鲫鱼等,医学研究显示,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

 

 

  第二,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坚果类食物中的杏仁就具有较好的润肺效果,其味苦辛、性温,苦味入肺,能降肺气;辛味疏散,可宣肺止痰、止咳定喘。《本草纲目》亦说杏仁其用有三:“润肺,消食积,散滞气”,是应用已久的一种药食俱佳的食物。另外,杏仁中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常吃可以增强抵抗力,帮你在冬天远离感冒袭击。因此,平时不妨多吃一些,尤其是老慢支、哮喘病患者。冬天寒冷,喝上一杯热的杏仁类饮品会让你的肺更加水润,这是个不错的选择。还可以在杏仁类饮品中加入银耳、雪梨等润肺养阴的食物,熬制成杏仁羹,不仅营养成分不流失,润肺平喘的功效更能加倍。

 

  总之,要多喝水,冬天天气干燥,多喝水可以有效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冬季养肺 生津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