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怎么补肾阳和肾阴?

  冬天应养阴,因为冬天是阴气最浓、质量最佳的季节,冬天是阴长阳消之际。所以,顺应冬天阴长的天时,应该给人体补阴,尤其是阴虚之体,不要错过冬天是赋予阴气最好的时机,来平衡于自己的阴阳。

 

 


 

  一)要提高免疫力,必须增强五脏之气

 

 

  免疫力就是指人体的正气,人抵抗疾病全在于正气,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什么是正气?

 

 

  正气就是人体的卫御之气,包括卫气及元气。正气与人体的肾、脾、肺有密切关系。其中,肾为元气之根,脾为正气之源,肺为卫气之本,所以正气的强弱与人体五脏的盛衰密切相关。五脏虚可导致正虚,正虚可使免疫力下降,从而降低抗病力。所以我们要提高免疫力就必先强五脏。

 

 

  (二)肾气强正气才强

 

 

  1. 正虚的主要原因是肾虚

 

 

  肾为元气之根,阳气之本

 

 

  由于肾是人体元气的根本,所以肾气虚就会导致元气不足,从而形成正虚,造成免疫力下降。

 

 

  人体的免疫细胞主要来自肾

 

 

  免疫细胞产生于骨髓,而骨髓由肾所生,所以肾虚的人免疫力就会下降,因而导致抵抗力减弱。所以肾虚的人要提高免疫力就要补肾。

 

  肾为先天之本,与正气的强弱有关

 

  素体禀赋弱、肾气不足的人,正气也必然弱,所以先天肾虚的人,一定要注意调整,调养肾气,肾气充足,正气才能强盛。

 

  (二)养肾阴

 

  1. 冬天为什么要养肾阴?

 

  冬天,天寒地冻,是阴极时期,也是阴阳都易失调的时候。冬天天气虽然寒冷,但有一部分人,因为失于调养而易生内热,内热又可伤阴,导致阴亏。所以,冬天不但要养阳,也要养阴。

 

  2 . 肾阴虚的特点是什么?

 

  腰以下发热,尤其足底心发烫,五心烦热。

 

  梦多少眠,腰膝酸软,遗精带下。

 

  头晕耳鸣,咽干舌红。

 

  舌质红,脉沉细数。

 

  3 . 如何养肾阴?

 

  药膳类

 

  平时可吃枸杞炖肉、山药、何首乌片炖肉,或桑椹子、龟、鳖、墨鱼、黑枣、黑芝麻、黑豆、黑米等。

 

  冬天天气寒冷,易耗损人体的阳气,所以冬天也必须重视养阳,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持人体的阴阳平衡。尤其阳虚的人,更要注重养阳。阴虚的人当然应借此机会养阴以调整恢复人体的阴阳平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 健康养生 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