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暑降火可以喝哪些茶呢

 

  喝茶可以养生,喝对了茶可以达到好的养生效果。女性朋友夏季防暑降火,就可以喝茶,尤其是凉茶。那么哪些凉茶有防暑降火的功效呢?

 


 

  中医认为,喝凉茶是解决上火问题的最简单方法,却也让不少女性头痛不已,因为中药有寒性热性之分,人的体质也有寒性热性之分。如果分不清自己的体质与当前身体状况,乱选凉茶非但无法解除症状,甚至起反作用。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凉茶多为属于寒性,并不太适合女性饮用。因为大多女性体质虚寒,而脾虚、脾胃两虚的人饮用后,可能会惹出肠胃不适,如腹泻、腹胀、作呕等问题。这类人的身体特征是:怕冷、怕风、多汗。尤其经期女性如果喝了寒性的凉茶,极易导致气血受寒而凝滞、经血排出不畅,引发痛经,孕妇更是忌讳喝凉茶。

 

  辨体质,选凉茶

 

  因为中药有寒性热性之分,人的体质也有寒性热性之分。如果分不清自己的体质与当前身体状况,乱选凉茶非但无法解除症状,甚至起反作用。因此凤凰中医提醒,女性选去火凉茶时,首先要辨清自己的体质。那么,女性夏天喝什么凉茶降火呢?

 

  适合女性喝的去火凉茶

 

  1、明目茶:现代人已离不开电脑,而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眼睛容易疲劳。此时,不妨喝点用枸杞子、白菊花、生晒参等配成的药茶,可有效缓解眼睛疲劳,还可预防上火。

 

  2、麦茶:麦茶中拥有与夏季匹配的成分和功效,例如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E,可以缓冲身体疲劳。钾和铁,对预防贫血和中暑非常有效。另外,麦茶还有降低体温的作用,因此被认为是最适合夏季的高营养饮品。尤其适合女性饮用。

 

  3、消暑养阴茶:取枸杞、五味子各12g,甘草9g,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煮沸十分钟后加薄荷9g,加盖离火,5分钟后加适量白糖搅匀,即可饮用。此茶益气养阴,治中暑内热。

 

  4、三花清凉茶:该药茶由三种花组成,分别是杭白菊、野菊花和金银花,超市里即可买到这些原料。该药茶有清热解毒、平肝明目的功效,适宜女性饮用。

 

  5、菊银茶:将白菊花6克,罗布麻4克,决明子2克,槐米2克,金银花2克。放进锅内,倒入清水,用大火煮沸8~10分钟,即可饮用。可消暑、清热排毒,减肥降脂。

 

  微微健康网专家为女性朋友们介绍了几款夏季防暑降火的凉茶,在炎热的夏天里,让自己清凉一下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防暑降火 喝茶 养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