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能不能吃苦味食物呢

 

  在即将到来的夏季中,我们应该提前做好夏季养生的准备。最常用的办法就是食疗,专家介绍说,夏季养生,我们可以多吃一些苦味食物。

 


 

  炎热的夏季,每个人都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同时还得有养生保健的意识,做好身体的各项养生保健工作。养生专家指出,夏季养生要吃“苦”,即苦味食物。

 

  专家表示,很多人都认为夏天很容易上火,因此要靠吃苦味来“降火”、“清火”。专家称,身体中有不同的脏腑会产生不同的火,要弄清苦味的食物清哪里的火,不要盲目的吃。

 

  苦味食物中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舒张血管的作用,不少人觉得只要上火了,就可以吃些苦瓜、野菜,喝苦丁茶等苦味食物来下火。实际上,这些苦味食物多适合泻肝胆、胃肠之火,如果有喉咙疼痛、口臭、眼睛发红等症状,可以适当吃点“苦”。

 

  但是,专家指出,这种吃“苦”对于口舌生疮等心火症状则不适用。另外,吃“苦”也要适度,过多食用或食用苦味过重的食物,可能会损伤脾胃,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夏天易生心火,容易出现失眠、多梦、烦躁、血压波动,舌尖发红、舌尖长包。如果你过多吃了苦味的食物,反而会助长你过旺的心气。所以,夏季不宜吃过多的苦味食物。如我们夏季经常喝苦丁茶,它的作用是清肝明目降肝火的,苦荞麦茶是清肠胃,它们都没有降心火的作用。

 

  专家推荐:两大“苦”味降心火

 

  1、莲子心:用来泡茶。

 

  2、苦瓜:清肝火和降心火,但是每天吃一个苦瓜又太多了。专家称,苦瓜作为凉拌菜,一周吃2-3次就够。

 

  夏季天气比较热,这个时候很多女人容易上火,因此,可以吃些去火的食物,苦味食物去火很奏效,并且,不知道夏季养生吃什么的女性,不妨在夏季适当的吃些苦味食物。

 

  爱美的女性要注意夏季养生,可能苦味食物的味道不符合胃口,但为了自己的美丽,还是多坚持下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养生的准备 苦味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