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食补该多甜少酸才益脾胃

  春天气候回暖,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中医何青峰说,春天饮食要遵守《黄帝内经》里提出的“春夏养阳”的原则,应当适当多吃些能够帮助阳气升发的食物。

 

  

 

 

  阳气升发的食物:韭菜、蒜、葱、黄豆芽、绿豆芽、柑橘、香菜、蜂蜜之类。但阴虚或阳盛体质有胃病的人不适合吃这些。

 

  春天肝气偏旺,酸味食品会增强肝气升发,过犹不及,何青峰建议大家少吃酸味的食物,多吃些甜味的食品,这样才能补益脾气。他推荐了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春天天气多变,大家会有春困、烦躁的情况发生。这是因为冬季大家习惯睡暖床,盖厚被,吃热和的饭菜,体内蓄积了较多的郁热。

 

  微微网香香认为:春天最好的解决春困的对策就是饮食清淡,多吃果蔬。还有多加锻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火 春困 多甜少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