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夏天饮水后中毒应该怎么办

 

  女性在炎热的夏季感到口渴时,就会喝很多的水。这就是不注意健康饮水方法的做法,这样做有可能导致饮水后中毒,如果发生了中毒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水中毒的问题。水是人体很重要的一种物质,约占体重的65%~70%,儿童与成人相比体内水量更多些。水可以自由出入人体细胞膜,在人体内维持着各种水、电解质的平衡,只有它保持稳定、平衡,各种生命代谢活动才能顺利进行。一旦过多或过少,可能导致水、电解质紊乱从而出现一系列的病症。

 

  如果出现了水中毒要怎么办呢?大汗之后,汗液中的钠盐等随汗液丢失很多,如果此时大量饮水而又没有适当补充盐分等,血液被大量的水稀释,渗透压降低,水就会通过细胞膜渗入细胞内,致使细胞水肿而发生水中毒。

 

  女性有了水中毒怎么办才好?水中毒对人体损害很大,特别是对大脑细胞的损害较重,因为脑组织固定在坚硬的颅骨内,一旦脑细胞水肿,颅内压力会增高,因此出现一系列的神经刺激症状,如头痛、呕吐、嗜睡、呼吸及心跳减慢,严重者还会产生昏迷、抽搐甚至危害生命。

 

  时下,饮水有利于健康的文章常见于报刊,所谓的“饮水疗法”大行其道。诸如饮水可以排毒,可以减肥,可以美容,可以防暑,可以降压,可以洗肾……这样的宣传报道、商业广告俯拾皆是,会让人产生误区,即喝水多多益善,尤其是夏季,更要不停地喝,才能应对炎热。

 

  其实,很多时候不要太勉强,如果太过量了很容易造成对女性健康的危害。每个人都要掌握自己的应饮量。保健专家表示,夏天需要多喝水,一般每天喝四杯水。早晨晨起时喝一杯,以洗肠子、利大便;中午喝一杯以缓降血压;傍晚喝一杯以冲洗膀胱、清利小便;晚上睡前半小时喝一杯,有利于养心安神。如果活动量大,可适当加饮。总之,喝水既要少量多次,又要“收支平衡”,丢失多少补给多少。

 

  夏季如何出现了水中毒怎么办呢?水中毒现象在夏季最容易出现,健康的人除了掌控自己的饮水量以外,还要了解点水中毒救治常识。一旦发现有人水中毒,对轻型患者,要在短时期减少患者的水摄入量,以减轻症状;重症患者一定要送到医院。注意一定不要再给患者喝水。可以在一杯清水中放入一到两克盐给患者喝下。患者在水中毒时会出现不同的症状,把患者放平,可避免因症状发作而引起意外伤害,同时对病人的救治也提供了一个比较合适的体位。

 

  微微健康网健康提示: 如果夏季水喝多了造成水中毒时应该怎么办?女性朋友不要慌张,只要注意饮水卫生,那么健康饮水还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水后中毒 女性 阜康饮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