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养生保健 美丽健康相伴相随

   一年之计在于春,女性的养生保健工作也应从春天就开始,用心呵护这朵娇美的花。养生专家建议女性朋友,春季除了要学会养肝排毒外,还应多吃绿色的蔬菜,多注意运动;此外,还要注意面部防敏和脱水,用心呵护自身的健康。

 

  春季多吃绿色蔬菜养肝排毒

 

  人到春季容易食欲不振、失眠多梦、浑身乏力,其实这些“亚健康”状态可能源自肝脏。春季养生的关键就在于养护好肝脏,能为新的一年带来健康。

 

  据了解,在饮食方面,春季养肝要尽量少吃油腻、生冷的食物,多吃黄豆芽、豆腐、大枣、鱼类、蜂蜜等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尤其是对养肝有好处的绿颜色的蔬菜,以增进食欲。在生活习惯方面,一定要避免熬夜,每天晚上11时应该进入深度睡眠,给肝脏排毒提供充分的时间和环境。尤其是女性经常熬夜,肝脏排毒不畅,就容易面带黄气,并且还会长痘。“我们总说肝胆相照,肝和胆也是表里的关系。所以调节肝胆的排毒非常重要,相辅相成。女性在春季可以多推肝胆经,敲打胆经,可以在散步的时候,握拳沿裤缝进行敲打,能够起到保健的效果。”养生专家表示。

 

  面部要注意防敏和补水

 

  “春天天气干燥,风大,女性娇嫩的肌肤很容易出现过敏的情况。其中有一种比较普遍的是缺水性过敏,还有一种是对柳絮、花粉、绒毛等过敏,所以春季女性主要应该注意防敏和补水。”养生专家介绍说,女性在春天应该特别注意自己的皮肤状况,每天晚上感觉自己的皮肤发干的话,千万不可置之不理,否则皮肤非常容易出现敏感的情况。可以在家里做面膜紧急补水,调理皮肤的缺水现象。如果面部出现过敏的情况,也不要立即涂抹含有激素类的药物,日后可能会留下色斑。

 

  “干性皮肤的缺水表现在皮上,而油性皮肤表现在皮下。皮肤缺水后,面部易出现干纹,所以对于干性肌肤的女性来说,补水是她们春季的必修课。当然油性皮肤也是一样,虽然油性皮肤会分泌油脂让脸上不会太干,但如果不注重补水,油脂的分泌会越来越多,最终堵塞毛孔。”养生专家提醒爱美的女性,到了春天应该多喝水,用保湿效果好的化妆品,定时做补水面膜,注重皮肤的保养和护理。

 

  防病菌勤运动,保持健康状态

 

  春天气温忽高忽低,细菌容易滋生,女性应注意自身保暖,不要太快卸下冬装。青岛仁德妇产医院妇科陈主任提醒,平时在家可以放适量食醋在平底锅中加热,熏蒸时要关闭门窗,可有效减轻病菌 、微生物的致病能力。平时应注意通风,加强体育锻炼和个人卫生,增强身体抵抗力,并选择纯棉的内衣裤,遇到问题要及时就诊。

 

  养生专家指出,“春季人容易"春困",疲乏,而中年女性本身到更年期,在春季很容易得更年期忧郁症。在这方面中年女性应该多注意预防,平时不要焦虑,多参与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保持愉快的心情,就能有效预防和缓解症状。”

 

  健康小贴士:女性朋友们若想保持年轻、健康的状态,最好能够多食清淡的健康食品,多参加体育运动,此外,还要注意做好预防疾病的措施,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持身体的健康。若您还有其他的养生妙招,欢迎随时与我们一起分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 女性养生保健 女性怎么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