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点野菜挺好的

  春天大地回暖,满山篇野地开长了不少的野菜。野菜,在以往是一些穷人拿来充饥救命的东西,现如今却也成了一道道高档酒店中价格不菲的美食。也许与蔬菜大棚中各种催熟抹药的蔬菜比较来说,这些小小的不起眼的野菜,反在用真正自然的味道刺激着我们已经麻木的味蕾了。

 

  

 

 

  采摘野菜注意的事项:

 

  1、 一定要在认识野菜的人带领下采摘野菜,采摘后要仔细甄别后方可食用。因很多野菜是有一定毒性的,且很容易混在可食用野菜中,鱼目混珠,造成对身体的危害。不认识的或者感觉类似于某种食用野菜的品种不要食用;

 

  2、 即使无毒的品种,路边、城市之中的野菜也会因汽车尾气、污水、垃圾等污染而有有害残留,故不能随意采摘食用。城市花园中因会不定期喷洒药剂,里面的野菜也是不可采摘的。路边树下的小块方地定期会有洒药车维护,农药残留更高。图新鲜食用受到污染的野菜,无疑是自寻烦恼,造成极大的健康隐患。

 

  3、 采摘的时候,应避免蚊虫的叮咬。携带必要的药品。

 

  野菜的食用方法:

 

  生食凉拌。保持了野菜的原味,且营养物质保存的最为完整。例如:凉拌马齿苋,苦菜蘸酱;

 

  炒食。旺火将处理好的野菜快速翻炒出锅,炒食保持了野菜的原有风味,营养成分流失较少。例如炒水芹;

 

  蒸煮烙。是做成馅料或与面粉混合后的食用方法,特点是用油较少,口感松软。例如荠菜馄饨,面蒸荠菜;

 

  炖煮。野菜经过处理后,加其他食材小火炖食的方法,根茎类野菜多选用此种方法,有汤有菜,味道醇厚。例如苜蓿炖豆腐、黄精炖鸡;

 

  油炸。原材料控干水分,直接或挂糊后放入油中炸制,特点是色泽金黄,香味浓郁,口感酥脆,但是经过高温后营养流失严重,且容易油脂摄入过量。例如油炸薄荷叶,炸香椿;

 

  汤粥饮。指配以辅料做成汤,配谷米类熬制成粥,煮制一些饮料。特点是清香适口、味美香甜。例如,莼菜汤、蕨菜粥、薄荷冰饮;

 

  腌制。用盐将野菜腌制成酱菜类。特点是风味独特,可长期保存。但可能会导致盐分摄入过多。例如腌香椿;

 

  干制。将野菜晒干后储藏,可在晒之前进行焯煮后晾晒。需要时取出泡软后制作烹饪,或可泡水代茶饮。

 

  泡酒、罐头:根据野菜种类不同,将一些药用价值较高的用来泡酒,建议提前咨询医生。也可制作成罐头,长期保存。

 

  微微网香香记得《诗经》有云:“陟彼南山,言采其薇。” “薇”即现在的蕨菜。足见早在古代就已经开始使用野菜了。那么看来春天能够出去采青顺便野味一下的确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生 养生保健 春季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