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粥的做法

 

  
秋季养生粥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听过的不多,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爱喝粥的,本人就是其中之一,不过真能了解秋季养生粥的却不多,这些粥怎么样才能让人喝起来,既美味,又养生呢,下面就介绍几种粥的做法,请大家看一下。

1)山芋粥:山芋与粳米同煮,常食可防高血压、动脉硬化、过度肥胖等症。

(2)芝麻粥:捣碎芝麻与大米同煮,可治眩晕、记忆力衰退、须发早白等。芝麻50克、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最好研成细末,待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秋季常食,可益寿延年,还可润肺,是秋季保健粥的佼佼者。对便秘、肺燥咳嗽者有一定疗效。

(3)牛肉粥:切碎牛肉与粥同煮,可补脾胃、强筋骨。

(4)乌鸡肉粥:乌鸡同粳米同煮,加调味,用于高血压、贫血、营养不良等。

(5)木耳粥:取木耳、粳米加冰糖同煮,润肺生津,滋阴养胃,补脑强心。

(6)胡桃粥:取胡桃仁捣碎同粳米同煮,有补肾、益肺、润肠的功用。胡桃肉20克、米100克。核桃肉洗净,放入锅中,同米煮粥,大火煮沸,转用文火熬煮至熟即成。常食核桃粥,不仅能补肾,还可以预防阳萎、遗精,有延衰抗老作用。

(7)枸杞粥:枸杞同粳米共煮,有补肾益血、养阴益目功用。

(8)胡萝卜粥:取新鲜胡萝卜切碎,同粳米共煮,能健胃、补脾,助消化。将胡萝卜用素油煸炒,加100克米和水煮粥。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9)栗子粥:栗子肉与粳米共煮,有补肾强筋、健脾养胃之功用。栗子50克、米100克加水同煮成粥。因栗子具有良好的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老年人腰腿酸痛、关节痛等。

(10)百合杏仁粥:鲜百合、杏仁与粳米同煮,加白糖适量温服,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于病后虚热,干咳劳咳。

(11)红枣糯米粥:山药、苡仁、荸荠、大枣、糯米同煮,放入适量白糖,有健脾胃、益气血、利湿止泻、生津止渴之功效,适用于病后体弱及贫血、营养不良、食欲不振、慢性肠炎等患者食用。

(12)还有 百合红枣粥: 原料:江米30克勤克俭,百合9克,红枣10枚,白糖适量。 1、先将百合用开水泡一次,以沏支一部分苦味。 2、江米淘净,和百合、红枣用文火缓熬成粥,加白糖适量即成

(12)鸡肉粥: (1)鸡胸肉切成细丝,用盐和油腌一会儿;煮白米粥,半熟时倒入鸡丝,搅匀了再煮;粥快好时,放些姜丝和其它调味绿色菜,加盐。起锅,喝。 (2)非常要点(加了菜的粥和白米粥的最大区别):加菜粥绝对不可以长时间煮。米淘洗后必须用水泡十分钟,然后用擀面杖碾碎,控制在大都半粒的样子。这样煮粥的时间短,口感好,所谓“生滚”嘛。 (3)重要小贴士(可能大家都知道):煮粥加水一次加够,不得加两次水。 (4)如果用鸡肉切成小丁,出锅后加点小葱丝,就接近广州“鸡粒粥”了。

(13)鱿鱼粥: 把鱿鱼丝,蒜末,都先在锅里煸炒一下,煸出香味。 等到粥好了的时候先放鱿鱼丝,等一会儿,再放煸好的蒜末,香菜末,为了漂亮还可以放些葫萝卜丁,很细小的,那个味道非常香,对了,别忘了放盐和鸡精。

(14)红枣粥香甜可口,可治疗体弱,病后身虚、气血两亏、营养不良、脾胃虚弱、贫血等,并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红枣粥对美容护肤也是大有益处的。 方法:取红枣50克,粳米100克,同煮为粥,早、晚温热服食。

(15) 山药粥: 山药味甘平,是一种性质平和的滋补脾、肺、肾的食物。据近代医学研究,山药含有淀粉酶、胆碱、粘液质、糖蛋白和自由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及碘、钙、磷等。山药中所含的淀粉酶,有人称之为“消化素”. 因为它能分解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所以有滋补效果。中老年人在春季里经常食用山药粥,补益颇多。 方法:取干山药片45~60克,或鲜山药100~200克,洗净切片,与粳米100克同煮粥,早、晚餐食用

(16)芝麻粥 黑芝麻适量,淘洗干净、晾干炒熟研碎,每次取30g,与大米lOOg同置锅中加水煮成粥,此粥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的功效,适合身体虚弱、头发早白、大便干燥、慢性便秘者食用。

(17)龙眼粥: 龙眼肉30e,粳米100eI同煮作粥。龙眼又称桂圆,具有大补气血、养气安神的作用,人们常将其作为冬令进补佳品,用以补虚疗损。

(18)牛奶粥: 大米100日淘洗干净,入锅加水按常法煮粥,当米将煮烂时,倒入300g牛奶稍煮即成。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与米做粥同食具有特殊的奶香。

上面这几种秋季养生粥,相信大家通过这些详细的介绍,也知道该怎么做了吧,没事的时候可以给家人做一些特色的粥,相信,都会很高兴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食谱 秋季养生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