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季如何预防感冒

 

  一夜北风紧,虽然到了春天,可是冷空气一下子将生活又带入了冬天。由于气温骤然下降,感冒的人多了起来。那我们要如何预防感冒呢?

 


 

  想要预防感冒,就要知道感冒是一年四季都会发生的常见病,尤以冬春季多见,医学上称为“普通感冒”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有多种病毒和细菌,尤以病毒为多,占70~80%。常见病毒有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病毒等。细菌感染则常见肺炎链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病原体为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病原体可通过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而播散入空气,感染他人。也可由于接触患者或患者使用过的毛巾、脸盆或餐具而传播。目前认为后一种方式才是传染的主要方式。

 

  普通感冒的症状包括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发热、乏力等,病程一般在一周左右,但若处理不当,可发展为支气管炎或肺炎,甚至可并发肾炎、心肌炎等疾病。目前针对病毒感染并无特别有效的药物,而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所以感冒重在预防。由于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多达二百种以上,没有疫苗可用。预防只有靠自己了。

 

  1.冷水洗脸增加耐寒能力。

 

  通常,人受冷空气刺激时可引起上呼吸道粘膜下毛细血管收缩,使分泌物减少,呼吸道纤毛蠕动减慢,使局部抵抗力减弱。每天用冷水洗脸,可增加耐寒能力。

 

  2.勤开窗、多喝水、常运动。

 

  密闭的空间里由于空气不流通,没有新鲜空气置换,若有感冒者,房间里的病毒数量肯定不少,病毒便很容易被吸入体内。时不时打开窗户,让空气流动起来,把病毒驱散,可减少感冒传播的机会。同时,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如骑车、快走、爬山、游泳等等,可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每天30~40分钟的温和的有氧运动将有助于抵御伤风的侵袭。此外,冬天比较干燥,喝足水分有利于减少病毒的数量,每天至少应喝八大杯水或一定量果汁。

 

  3.吃维生素增强抵抗力。

 

  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并能预防滤过性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已证实有治疗和预防普通感冒的作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非常多,如草莓、柑桔、猕猴桃、樱桃、蕃茄、绿叶蔬菜、菜花等,不过高温、光、氧气以及吸烟都会破坏维生素C,所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能生吃的尽量生吃,并且居住在都市里污染环境的人、吸烟者以及服用避孕药或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的人均需要大量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一般在胃里经过2~3小时后排出体外,人体血液中经常保持高浓度的维生素C非常重要。另一种同样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E可以增强免疫能力,并能延缓细胞老化、减轻疲劳,还能抵御大气污染,保护肺脏。由于食物中的肉类和烹调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一般不需要另外补充,但经常吃素的人则维生素E的摄入量常不足,可加服一定量维生素E胶囊。维生素E和其他脂溶性维生素不同,在人体内贮存的时间比较短,所以素食者要每天服用。

 

  4.勤洗手,少摸脸,远离“感冒”。

 

  许多人认为 ,感冒是由于吸入病人喷出的气体而传染的。实际上 ,接触传播才是感冒的主要传播途径。当感冒病人摸擦他的鼻子时 ,他手上便沾染了感冒病毒 ,这些病毒就会被带到病人所接触的地方 ,如门把手、电话机、桌椅及汽车扶手等, 病毒可在这些物体上存活达3个小时以上,健康人的手一旦接触这些污染物体 ,手上就会沾染病毒 ,如果不常洗手就易染上感冒。另外,还要尽量提醒自己少摸脸,手毕竟是病毒最容易触及的地方,稍一疏忽,喷嚏就会接踵而至。患感冒的人容易咳嗽、打喷嚏,飞沫是感冒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所以在公共场所离咳嗽或打喷嚏的人至少要保持一米的距离,并且要扭转身体背对飞沫,以减少飞沫飞入自己的眼睛或鼻孔,否则下一个令人“敬而远之”者很可能就是你了.

 

  春天,气温特别的不稳定,时而冷时而热,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做好感冒的预防工作!做好感冒的预防工作,就可以远离感冒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春季养生 春季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