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汤时要注意的问题

    春天天气还是比较干燥的,汤成了越来越多主妇的选择,很多家庭主妇都喜欢在闲暇之余为家庭成员煲一锅营养健康的汤,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煲汤也是有很多方法的,请看营养学专家给出的建议:

 


 

  1.煲汤时是在冷水时下料比较好,因热水会使蛋白质迅速凝固,不易释出鲜味。

 

  2.煲汤器具以选择质地细腻的砂锅为宜,劣质砂锅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铅,煮酸性食物时容易溶解出来,有害健康。内壁洁白的陶锅很好用新买的砂锅第一次先用来煮粥或是锅底抹油放置一天后再洗净煮一次水完成开锅手续才开始用来煲汤唷。

 

 

  3.煲汤时,火不要过大,火候以汤沸腾程度为准,如果让汤汁大滚大沸,肉中的蛋白质分子运动激烈会使汤浑浊。

 

  4.感冒的时候不适合用煲汤进补,就连品性温和的西洋参也最好不服用,因为容易加重感冒症状。

 

  5.还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温和的汤料,如身体火气旺盛,可选择如绿豆、海带、冬瓜、莲子等清火、滋润类的食物身体寒气过盛,那么就应选择参类作为汤料。

 

 

  6.用鸡、鸭、排骨等肉类煲汤时,先将肉在开水中氽一下,这个过程就叫做“出水”或“飞水”,不仅可以除去血水,还去除一部分脂肪,避免过于肥腻。

 

  7.这些具有食疗作用的汤要常喝才能起作用,每周2-3次为宜。

 

  8.煲鱼汤技巧是先用油把鱼两面煎一下,鱼皮定结,就不易碎烂了,而且还不会有腥味。

 

  9.还有煲汤煲久了,你就会发现很多药材配来配去就是那几样在互相搭配,只要依着这些组合去煲汤,大至上也就不会有药性抵触的现象。

 

  10.小火慢煲时中途不能打开锅盖也不能中途加水,因为正加热的肉类遇冷收缩,蛋白质不易溶解,汤便失去了原有的鲜香味否则影响汤的口感。

 

  11.煲汤时忌过多地放入葱、姜、料酒等调料,以免影响汤汁本身的原汁原味,也忌过早放盐,因为早放盐能使肉中的蛋白质凝固不易溶解,让汤色发暗,浓度不够,外观不美。

 

  12.汤中的营养物质主要是氨基酸类,加热时间过长,会产生新的物质,营养反而被破坏,一般鱼汤1小时左右,鸡汤、排骨汤3小时左右足矣,所以并非煲的时间越久越好唷。

 

  四季养生汤,你学会了吗?我们掌握一些养生汤的方法,这样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就能煲出美味健康的汤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汤 四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