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秋季养生汤?

 

 

  初秋之时,食物宜减辛增酸,以养肝气 ,养生汤是中医秋季养生食谱中最经常用到的方法,简单而且非常的有效,从功效上说,养生汤适合调养体质,养生保健。 下面介绍几种秋季养生汤的做法。

  

  一、花生猪手煲(女)

  

  功效:养颜美容、滋润肌肤、增加弹性。

  

  口味:浓汤香溢 润而不腻

  

  原料:花生80克,猪手300克,淮山50克。

  

  调料:盐、葱、姜、料酒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猪手洗净切块、淮山切块;

  

  2.将所有材料及葱、姜、料酒放入锅中,加清水小火炖约1小时20分钟,加入盐稍煮即可。

  

  二、洋参淮山排骨汤(男)

  

  功效:补气提神、滋养生精、健脾开胃、消除疲劳。

  

  口味:软烂香浓 油而不腻

  

  用料:洋参25克,淮山50克,芡实50克,排骨500克,陈皮、精盐少许。

  

  制作方法:先将洋参、淮山、芡实、排骨、陈皮分别洗净。洋参、淮山切片,排骨斩件,备用。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全部材料,再改用中火继续煲3小时,加入少许精盐调味即可。

  

  山楂养生汤

  

  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功效。据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明确记载,“梅”花开于冬而熟于夏,得木之全气。味最酸,有下气、安心、止咳止嗽、止痛止伤寒烦热,止冷热痢疾,消肿解毒之功效,可治三十二种疾病。白菊具有养肝明日、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以及调整血脂等功效。

  

  黄瓜去湿汤

  

  材料:老黄瓜800克(去核囊)陈皮25克,粳米25克,鸭肾2个,清水适量。   做法:1、老黄瓜去核囊、切大块,陈皮略浸泡、刮囊、洗净,鸭肾洗净、飞水、切片,粳米淘洗干净。   2、砂锅加清水,放入老黄瓜、陈皮、粳米、鸭肾,先猛火煲开,然后转小火煲2小时即可调味饮用。   ●有清热解之效,适应烦热,咽喉痛,小便赤热等症。

  

  编辑本段清肠胃养生汤

  

  1.牛肉清汤   牛肉清汤清理肠胃的效果特别好,同中国人喜欢大口吃牛肉,啃牛骨头不同,这道牛肉清汤一般是用牛的后腿肉,加上洋葱、胡萝卜、鸡蛋清,再加些红酒熬煮出来的。先把肉剁成肉泥,倒入红酒,加上洋葱和黑胡椒粒,最后再加些鸡蛋清,大火烧开后,撇清泡沫,用小火熬煮。喝起来有些甜,又带着浓郁的牛肉味,一天都会很精神。不但能够清理肠胃,达到减肥的效果,还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2.香菇黑木耳海带汤   这道汤的做法也相当简单,少放食盐,将海带、黑木耳和香菇,泡软切丝再加橄榄油、粗盐下锅煮就可以了。海带含丰富的胶质能润滑肠道,有助于清理肠胃。

  

  3.玉米须红枣茶   将玉米须和红枣洗净后,一同放入锅中用中火煮上半小时,最后加入适量的蜂蜜调味就可以喝了。玉米须除了能有通便的功效外,还有对各种病因引起的水肿效果较佳。   4.苹果红枣沙骨汤   主要材料:沙骨1.5斤、苹果2只、红枣十枚、大豆油一小汤匙、盐少许   烹饪方式:将沙骨先在沸水中焯过,骨头要焯至不见血水渗出为宜,然后将所有材料清洗干净,切好,再放进煲汤锅内,调好煲汤时间,煲烫火候控制在3~4个小时为宜。   5.清肠胃热汤   材料:西洋菜500克,红萝卜1条(约2000克,番薯叶20克。制作方法极其简单:将所有材料洗净后一齐放入瓦煲,加清水煮沸,略待红萝卜稔,汤成。但需注意的是若此汤煲得久了,红萝卜的大量维生素C及铁质会流失及变化。

  

  养生汤,是人们所吃的各种食物中最富营养、最易消化的品种之一。味道鲜美可口,有滋有味,秋养于肺,秋季最重要的就是补肺,大家都做点养生汤滋养一下自己的肺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菜谱 秋季养生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