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冬季养生粥对身体好?

 

   正所谓食冬季养生粥是药膳治疗疾病的方法之一。严寒侵袭,肠胃一瞬间还无法从夏天清淡中习气过来。不如试试以下几种滋养养颜的粥品,以温养温,以味养胃吧!那么接下来小带广大朋友们一起尝尝鲜吧!

 

  冬季养生粥1:

 

  莲子粥

 

  原料:莲子50克,糯米50克,红糖一匙。

 

  做法:莲子用开水泡胀,去心,倒入锅内,加水,小火先煮半小时备用。再将糯米洗净倒入锅内,加水,旺火10分钟后倒入莲肉及汤,加糖,改用小火炖半小时即可。作早餐或下午当点心吃。

 

  功效:有补中燥湿、健脾暖胃、止泻敛汗、安神固精之效。适合于胃寒怕冷,遇冷则泻,睡眠不佳的患者。

 

  注:莲子要用开水泡,提早多泡几小时,这样煮出来不会硬,因为莲子很耐煮,不容易烂。

 

  冬季养生粥2:

 

  补虚益气粥

 

  原料:党参20克,炙黄芪30克,粳米2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党参、黄芪用水湿润切片,加水煮提取2次,提取浓缩药汁50克。粳米洗净加水煮粥,待粥熟时加入党参、黄芪浓汁,再煮片刻。加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补气虚,益虚损,抗衰老。(另核桃仁50克与大米60克同煮也有此功效)

 

  冬季养生粥3:

 

  党参大枣粥

 

  原料:党参15克,大枣10枚,陈皮3克。

 

  做法:将上3味煎汤饮之。每天2次,7天为1个疗程。

 

  功效:养胃、消炎。主治慢性胃炎。

 

  以上3种养生粥,粥的材料和材料在中药房均可买到,如果不知道量可在中药房秤好,或自备中药秤,呵呵,很方便。祝大家身体健康,永远年轻。

 

  其实冬季时节,喝一碗暖烘烘的粥,看着冬季养生食谱, 这些不只有着清热凉血、健脾开胃、滋阴润肺;还有利血生肌、止血散瘀等成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食谱 冬季养生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