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饺子 4款养生保健肉陷

饺子是祖先独创之蒸煮饮食文化的优秀代表;是千年探索做适合国人肠胃的养生圣品;是食文化史中科学烹饪与营养搭配的佳例;是先哲奇思妙用水火相憎以和治之的典范;表现了东方特有的古老哲学思辨和审美情趣;展示了中华民族独具魅力的道德和文化风采。

冬至吃饺子的好处

1.从烹饪科学的角度看,蒸煮饺子以水(汽)为介质的烹饪方式,温度只在100左右,即可致熟食物又可消毒杀菌,避免了烧烤炸条件下生成苯并芘等强致癌物,保证了 食 品安全。而且,食物的营养成分在蒸煮过程中也不至于因过氧化或水解而损失。

2.从营养角度看,饺子以水(汽)为传热介质经蒸煮而熟,可以使食品中淀粉类多糖充分裂解,利于人体吸收。



冬至吃饺子 4款养生保健肉陷

3.从膳食结构角度看,饺子的馅料都包在面皮中,可以做到谷类与菜果、肉类的适宜组合,使主副食搭配合理,营养丰富并酸碱平衡,膳食宝塔形结构。

4.合于中国人的肠胃于饮食习惯。符合“食饮有节”、“谨和五味”、“和于术数”的养生之道

5.蒸煮食品主副食合一,可以多种形式组合亦可以加工速冻食品,快捷方便,适合现代时尚的快节奏生活。经过高科技加工可以批量生产,具有巨大的市场和开阔的开发前景。

6.弘扬蒸煮食文化还关系着长远的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的发展前途以及下一代身体健康。外国培训中国人制作面包,目的是出售小麦。因为我们国家的小麦不适合于做成面包。我国的小麦主要是中筋小麦,最适合做饺子、面条。一旦我们的下一代吃惯了面包,以后就只好进口人家的小麦了。

7.食用饺子、包子、面条等蒸煮食品,不只是在品味优秀的传统蒸煮文化。它还肩负着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逢年过节,家人团聚吃饺子,不忘感恩,懂得回报社会,增强民族的凝聚力。

冬至吃饺子 如何调制养生保健肉陷

白萝卜猪肉黑木耳馅

白萝卜顺气健脾、消食化痰。猪肉性平,补虚增气力,《本草纲目》言其可补肾气衰竭。黑木耳性平,可补气血、益肾、通便。这款水饺,对于平素有肾虚的人非常适合;而对于健康人来说,则符合冬季养藏补肾的养生法。如果家里有学生或高强度脑力劳动者,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加些黑芝麻,这样既可补肾健脑,又可防油腻。



冬至吃饺子 4款养生保健肉陷

莲藕板栗馅

这是一款“另类水饺”,因为馅是甜的。熟藕性温,有补心生血、滋养强壮、健运脾胃的功效,而板栗可以健脾胃、补肝肾、强筋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先将板栗蒸熟碾碎,再和碎莲藕调匀,如果喜欢甜食的人还可以加些蜂蜜或糖。

冬至吃饺子的习俗主要是为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现在这个习俗一直延续着,而现代人吃饺子更讲究的视如何养身保健。

胡萝卜

胡萝卜性温,历来就有“小人参”之称。而羊肉补气养血,温中暖肾。这款水饺适合气血不足、腰膝酸软、尿频的老年人;对于脾胃虚冷的人,以及女孩子经寒痛经的更适合。另外,因为胡萝卜还可以软化皮肤,增强皮肤抵抗力,有美容作用,因此也是名副其实的美容抗衰老美食。



冬至吃饺子 4款养生保健肉陷

洋葱牛肉

“冬日抑郁”这个说法,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另外,在冬季还有不少女性常常感觉手脚冰凉,脸上也多了些不红不肿的小痘痘。如果您有出现这些情况,可以快来试试洋葱牛肉馅水饺。因为洋葱可以健胃消食、平肝、润肠、利尿、发汗。牛肉性温,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可以使人精神振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至吃饺子 4款养生保健肉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