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御寒美食盘点 让你温暖一季

  肉类和主食可生热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这段时间可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量,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让身体自发生热。而羊肉、牛肉、鹌鹑、海参等,中医认为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生血的功能,御寒效果最好。

  萝卜炖羊肉

  原料:羊肉250克,红枣5颗,白萝卜1段,白胡椒粒、桂皮、小茴香、盐、冰糖、酱油、料酒、姜片适量。

  做法:将焯过的羊肉放入砂锅中,倒入酱油、料酒,最后加入足量的温水。放入红枣和包入白胡椒粒、桂皮、小茴香、姜片的香料包。中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八成熟时,用适量的盐和冰糖调味,然后放白萝卜块,用中火再炖大约30分钟即可出锅。

  补充矿物质不怕冷

  怕冷与缺少某些矿物质有关,比如钙、铁和钾。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会直接影响到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度;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 原因,体温低、手脚冰冷就是因为缺铁。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而碘可以促进甲状腺素的分泌,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 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 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含碘丰富的食物有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

  木耳腐竹炒白菜

  原料:水发腐竹150克,水发木耳150克,白菜200克,蒜、淀粉、鸡汤、浓缩鸡精、盐、油适量。

  做法:炒锅里放油,倒入蒜碎炒香,下水发腐竹、白菜片、水发木耳翻炒片刻,放盐和鸡精调味,淀粉和鸡汤调成水淀粉勾芡即可食用。

  辣椒和动物肝脏促循环

  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姜和胡椒,冷天可以多吃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和新鲜的蔬果。

  豆角猪肝

  原料:猪肝300克,豇豆、香菜、蒜碎、鸡精、油适量。

  做法:锅里倒油放蒜碎爆香,放入猪肝和豇豆,加一点鸡精调味,出锅前放香菜即可食用。

  韩国泡菜锅

  原料:辣白菜100克,豆腐1块,猪五花肉50克。

  配料:小葱、生姜、蒜、洋葱、盐、油、黄豆酱各适量。

  配菜:白菜、香菜、豆芽各适量。

  做法:洋葱切丝,生姜切丝,蒜切末,小葱切末;白菜段切丝,菜叶撕小片,香菜切段;辣白菜切小块,五花肉切片,豆腐切小块;豆腐切片后,撒少许盐腌渍一 会儿,这样煮的时候会进味;锅中加2勺油,下入蒜末和姜丝煸炒2分钟,将五花肉片下入锅中,煎至肉两面变色,下入洋葱丝、辣白菜丝、葱白翻炒5分钟,炒出 香味,加入清水,烧开后转小火炖煮10分钟左右,加入适量的水,要没过原料,还略多一些。十几分钟后,下入豆腐,转中小火煮。并加1勺黄豆酱在汤里;中小 火煮至豆腐入味,起锅前将配菜加入烫熟即可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御寒美食盘点 让你温暖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