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塑料中的六大有害物质?

  塑料有毒是大家都知道的,可是塑料中含有什么毒素?如何才可以清理这样的毒素?我们并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够知道的吧?下面我们来看下:

 

  

 

 

  氰化氢 又称氢氰酸,呼吸道吸入可致人中毒,误服也可引起中毒。

 

  处理方法:

 

  立即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 猝死者应同时立即进行心肺脑复苏。急性中毒病情进展迅速,应立即就地应用解毒剂。吸入者给吸氧。皮肤接触液体者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用流动清水或5%硫代硫酸钠冲洗皮肤至少20分钟。眼接触者用生理盐水、冷开水或清水冲洗5~10分钟。口服者用0.2%高锰酸钾或5%硫代硫酸钠洗胃。皮肤或眼灼伤按酸灼伤处理。

 

  含苯化合物含苯化合物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的最常见的损害是神经衰弱综合征,表现为头晕、头痛、乏力、失眠或多梦等症状,它还会对人的造血系统产生毒性。苯已被确定为可致人白血病的化学物质。

 

  处理方法:

 

  对急性中毒,应迅速将其移至空气新鲜处,脱去被毒物污染的衣服,用温水清洗皮肤并注意保暖;必要时吸氧,若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出现眼睛被灼伤的,应立即用清水彻底冲洗,并涂敷可的松眼药膏。慢性中毒,主要针对改善神经衰弱或出血症状的治疗。

 

  聚氯乙烯 塑料制品燃烧后可产生氯化氢气体。人接触后会引起咳嗽、打喷嚏、气急、胸闷以及流鼻涕和流眼泪等症状。吸入高浓度的聚氯乙烯可发生肺水肿,长期接触可诱发慢性支气管炎。

 

  处理方法:

 

  皮扶接触: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着,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彻底冲洗皮肤,并就医。

 

  眼晴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并就医。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遣通畅,如呼吸困难,给吸氧。呼吸及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术,并就医。

 

  甲苯二异氰酸酯(TDI) 它是一种低分子化合物,在工业领域应用十分广泛,尤其是在泡沫、喷漆、涂料、塑料工业中用量最大。它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对呼吸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可导致咳嗽、胸闷、气急、哮喘等症状。

 

  处理方法:

 

  过量接触者应脱离现场。对症处理.哮喘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发作时,可给予支气管解痉剂,如氨茶碱、喘定、异丙基肾上腺素等,并可给予抗过敏、祛痰、镇咳、抗炎等药物。严重者可应用糖皮质激素。接触性皮炎的治疗可参见<化学物致刺激性接触性皮炎的治疗>。有明显的特应性体质者,如接触TDI后,反复发生过敏性哮喘或变应性接触性皮炎者应调离原工作。

 

  邻苯二甲酸酯 聚氯乙烯中含有邻苯二甲酸酯成分。专家发现,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软塑料玩具及儿童用品有可能被小孩放入口中。邻苯二甲酸酯进入人体时间久了会危害肝脏和肾脏,还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精子运动能力低下、精子形态异常,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是造成男性生殖系统问题的罪魁祸首。

 

  预防方法:

 

  平时要注意最好不要用泡沫塑料容器泡方便面,不要用含聚氯乙烯的塑料容器在微波炉中加热食品。正确的做法是把食品放到耐热玻璃器皿或陶瓷器皿中加热。

 

  双酚A 新研究表明,盛着室温水的新旧塑料瓶释放的双酚A相等。但当科学家将这些瓶子装上沸水时,双酚A的释放速度比加热前增加了54倍。双酚A拥有环境激素和内分泌干扰素的别称,可产生类性激素的作用。

 

  预防措施:

 

  使用时请勿加热;

 

  使用塑料瓶时尽量不用或少用烘碗机或洗碗机清洗容器;避免容器在阳光下直射; 第一次使用前,请用小苏打粉(碳酸氢钠)加温水清洗,在室温中自然晾干,因为双酚A会在第一次使用与长期使用时释出较多。

 

  看来要除去塑料中的毒素也不是一件什么特别困难的事情。我们大家都可以来试试的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节养生 女性养生 养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