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吃宵夜需遵循哪些准则?

   不少夜猫子都有吃宵夜的习惯,一旦进入晚上10点后就开始出来觅食,寻找各种各样的宵夜。其实,从健康养生的角度来说,晚上10点后人体各个器官已经开始自我修复,不宜吃含热量高、不易消化的食物。因此,若想在吃夜宵的同时又兼顾到养生保健,最好了解一下有哪些准则是需遵循的。

 

  1、宵夜时间、食物有讲究

 

  经常上夜班的工作人员由于时差颠倒打乱了人体生物钟,会使身体的正常节律性发生紊乱,对视力、肠胃及睡眠都造成影响,容易带来疲乏、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通过调整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生物钟紊乱对人体造成的影响。一般来说只要在晚餐后4~5小时,仍继续工作未就寝就应进餐一次,即夜间11~12点,主要保证夜班工作体力。

 

  到那个时间点上,夜猫子大多会满世界找东西吃,不然肚子饿得打鼓,晚上睡不好觉。饼干、点心、面包、卤味小食、方便面都成了饱腹佳品,塞下去肚子是满足了,但对身体却不太好。晚上10点之后,身体开始逐渐进入休息期,各个器官都开始自我修复,这时我们的肠胃功能在减弱,代谢率降低了很多,如果经常吃些热量高、不易消化的食物会造成脂肪肝、胃肠疾病等,会让你的身体素质大大下降,衰老速度加快。

 

  2、宵夜不要吃太多肉类

 

  研究表明,生物钟紊乱会导致人体代谢的改变,主要是人对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需求增大。不提倡夜宵摄入过多的肉类。有些人常通过摄食许多肉类来消除疲劳补充体力,但临睡前摄入过多肉类,容易使热量超标,增加胃肠负担,影响睡眠质量,体力反而不易恢复,久而久之会出现肥胖、胆结石等疾病。

 

  3、吃完宵夜别喝茶

 

  吃完宵夜,簌簌口,润润嘴巴,于是人们习惯拿起桌边的浓茶,还可以提神,真好。但其实,茶叶中的鞣酸会与铁离子形成难以吸收的化合物,会造成贫血的症状。所以熬夜族还是少喝浓茶为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饮食保健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