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步轻松摆脱“节后综合征”

  在经历了春节假期的美好时光之后,很多人会感到忧虑,并且感觉要恢复日常生活节奏很困难。根据DSM IV(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的规定,“节后忧虑症”、“节后抑郁”或是“新年后忧虑”,这些名词都描述了春假或是节假日后的精神压力。而这样的精神压力每一个人多少都会有一些。

 

  

 

 

  1. 了解节后会有段时间心情低落

 

  节假日期间总是愉快与压力并存。走亲访友、交换礼物、拜访熟人、参加活动、节日大餐、打折血拼、还有数不尽的派对……尤其是年三十儿的晚上。恐怕你的肾上腺素在整个春假期间都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吧?所以一回到相对安静的日常工作状态,没了激动人心的事情去期待,你自然会觉得有点失落。了解节后自己的心情会受到影响,告诉自己这是一种正常的感受。这段时间很快就会随着日常生活的继续而过去的。

 

  2. 多看到节后时光好的一面

 

  假期尾声的好处在于你终于有机会可以休息休息、放松下来与自己相处。假日前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的疯狂状态终于告一段落,兴许假期中的时间能让你做一些平常无法去做的事儿。能从日常生活中脱离出来总是好的,能给你一个机会休养生息。

 

  3. 在新年计划这件事儿上,别太逼自己

 

  确保你定下的目标都是合理的,更重要的是它们应是可达成的。用减肥来举例,要想减到零号的尺码不现实,但如果要求自己一周减一磅(约0.9斤)就比较合理了。

 

  4. 多接触人

 

  有的节后忧虑症的产生是因为假日期间我们身边多有朋友家人的陪伴,而节假日后却突然回到一群不那么熟悉的人中间,或者根本无人陪伴。这时要想保持心情愉悦,应该多和朋友家人联络,或走出去、参与活动,多和人群互动。

 

  5. 做一些能让你向前看的事儿

 

  你可以组织一些有趣的事儿来保持自己参与的兴奋感,比如和朋友共进晚餐、开始一门新的兴趣课、定时参加某种体育活动、看电影等等。参与这些符合你兴趣和预算的活动,你就能保持假日的新鲜感。

 

  6. 吃回健康食物

 

  假日期间放纵自己大吃特吃后,通常我们都会有点发胖或营养不均衡。给自己设立目标吃回健康食品、喝健康的饮品,并且保证做足够的运动。健康进食、保证运动会让你恢复愉快的心情,并且保持体型。

 

  7. 期待新的这一年

 

  另一个驱赶忧虑心情的办法,就是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好好计划新一年的各种活动。想想未来的变化和你想要在这一年做的事儿,或是想要参与的任何活动。为想做的事情计划并打算是第一步,而一旦当你开始忙碌地计划起来,你就不会有时间忧虑啦。

 

  节假日后很多人都希望获得恢复,但是恢复得快慢却会有所不同。希望节假日后大家能够尽快地恢复常态吧。早日投入到工作中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7步轻松摆脱“节后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