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喝豆浆好处 盘点豆浆的8个误区

豆浆是我们早上经常喝的食品,曾经有调查显示早上喝一杯豆浆和喝一杯牛奶的影响是相当的,可见豆浆里蕴藏的营养相当丰富。尤其是立冬,这个季节,天气寒冷,早上来杯热豆浆更是让人一整天都很舒服,喝豆浆对养生也是有很大的功效。

营养学者认为,喝豆浆有如下好处:

1、防止脑中风

豆浆中所含的镁、钙元素,能明显地降低脑血脂,改善脑血流,从而有效的防止脑梗塞、脑出血的发生。豆浆中所含的卵磷脂,还能减少脑细胞死亡,提高脑功能。



冬季喝豆浆好处 盘点豆浆的8个误区

2、防治癌症

豆浆中的蛋白质和硒、钼等都有很强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别对胃癌、肠癌、乳腺癌有特效。据调查不喝豆浆的人发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浆的人提高50%。

3、防止支气管炎

豆浆所含的麦氨酸又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的作用,从而减少和减轻支气管炎的发作。

4、防止衰老

豆浆中所含的硒、维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的细胞“返老还童”,特别对脑细胞作用最大。

5、强身健体

每百克豆浆含蛋白质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4.5克、铁2.5克、钙2.5克以及维生素、核黄素等,对增强体质大有好处。



冬季喝豆浆好处 盘点豆浆的8个误区

6、防止糖尿病

豆浆含有大量纤维素,能有效的阻止糖的过量吸收,减少糖分,因而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7、防治高血压

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是有力的抗盐钠物质。

钠是高血压发生和复发的主要根源之一,如果体内能适当控制钠的数量,既能防治高血压,又能治疗高血压。






冬季喝豆浆好处 盘点豆浆的8个误区

8、防治冠心病

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钙能加强心机血管的兴奋,改善心机营养,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流防止血管痉挛。如果能坚持每天喝一碗豆浆,冠心病的复发率可降低50%。

盘点豆浆的8个误区

误区一:豆浆起不到补钙的作用

很多人认为豆浆起不到补钙的作用,其实这是个错误的理解。豆浆中也有一定钙质,而且其大豆异黄酮,维生素D、钾、镁等微量元素能够促进钙的吸收,尤其是异黄酮,它不仅能减少中老年妇女因为雌激素水平过低造成的骨钙流失,更能较好的促进钙质吸收。而且考虑到中国人普遍的乳糖不耐受症,建议在喝牛奶的同时适当喝一些豆浆,将取得更好的吸收效果。



冬季喝豆浆好处 盘点豆浆的8个误区

误区二:豆浆中的蛋白质不如牛奶

这是个错误的观点,大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8%-42%,而且大豆蛋白已经被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蛋白质,再经过九阳豆浆机的超微精磨,豆浆中的大豆蛋白能得到更充分的释放。

实验研究表明,大豆蛋白比鸡蛋清、普通瘦肉、牛奶酪蛋白都好,每天至少摄入25g,就可以有效降低血液胆固醇。

误区三:煮豆浆的沫不能喝

煮豆浆时候会有很多沫,有的人认为豆浆沫有毒不能喝,其实不然,豆浆沫与黄豆中的卵磷脂、大豆皂甙等成分有关。豆浆里面的沫,也是大豆中的营养成分,并不是什么有毒的东西。

误区四:豆浆只适合早上喝

一直以来中国人习惯了早餐喝豆浆,其实豆浆也适合在午餐晚餐作为配餐饮品。由于豆浆富含植物蛋白、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能够有效满足人们日常营养,所以适合经常饮用。根据李里特的建议,每人每天应至少摄入25g大豆蛋白,大概是一斤左右豆浆。



冬季喝豆浆好处 盘点豆浆的8个误区

误区五:豆浆只能喝热的

豆浆之所以要喝热的,其实并不在于温度,而是生熟。生豆浆里关键是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素,它会阻碍蛋白质的分解。人食用了会妨碍消化,可能会拉肚子,闹肚子。但只要经过煮熟,胰蛋白酶抑制素就会失去活性,不再阻碍消化。

误区六:早餐豆浆和鸡蛋不能一起吃

豆浆和鸡蛋并不是不能一起吃,而是鸡蛋中的粘液蛋白质会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进而不易被人体吸收,因此只是蛋白质的流失,浪费点营养而已,并不会产生副作用。

误区七:喝豆浆容易食物中毒

有人因为听说喝豆浆会中毒就将其拒之门外,实际上这是个错误理解。只要豆浆煮熟,喝豆浆就不会中毒,但为了避免营养流失不宜反复煮熟。如果用九阳倍浓植物奶牛豆浆机做豆浆,还能大幅提高豆浆浓度,并提升口感。



冬季喝豆浆好处 盘点豆浆的8个误区

误区八:只要是豆浆都没什么区别

豆浆是广受人们喜爱的健康饮品,但豆浆是怎么做的非常重要。街边的豆浆尽量不要喝,在超市购买豆浆也要注意保质期等问题。最放心最健康的方式是选购九阳等大品牌豆浆机,自选材料亲手制作,而且还能随意DIY。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喝豆浆好处 盘点豆浆的8个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