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养生 吃酸味食物滋阴又养颜

近年来随着水果醋和食醋疗法的流行,酸味开始受到瞩目。中医里面讲究酸主收涩,有滋阴的作用。但是专家需要指出的是酸味食物吃好了就是药,吃不好的时候也是毒~

酸味的收敛功能对肌肉松弛无力的人很有帮助。酸味还能收缩括约肌,所以尿频的老年人或经常腹泻的人可用酸味食物调理身体,而治疗此类疾病的代表性药材就是由青梅加工而成的乌梅。不过因为酸味具有强化肌肉结节的作用,肌肉有硬块和肌肉坚硬的人、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经常抽筋的人不宜多食酸味食物。

女性养生吃酸味食物滋阴又养颜

山楂

现代医学证明,山楂含枸橼酸、苹果酸、抗坏血酸、酶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有降血压、促进胃肠消化的作用。中医认为,山楂具有很好的健胃润肺、助消化作用。



女性养生 吃酸味食物滋阴又养颜

食法推荐:

山楂汤

材料:山楂500克,白糖100克。制法:以水清洗山楂,去蒂、籽用水煮,山楂烂熟放入白糖,饮其汤。

山楂茶

材料:山楂500克,干荷叶200克,薏苡仁200克,甘草100克。制法:将以上几味共研细末,分为10包,每日取一包沸水冲泡,代茶饮,茶淡为度。

醋不但可以调味,而且具有生津开胃的保健功能,经常吃点醋,可促进胃液分泌,美容养颜。在烧鱼或煨排骨时也要加点醋,以促进其所含的钙、铁、磷等有机物更多地溶解出来,进而促进消化吸收。

食法推荐:

每天饮用15~20毫升优质食醋兑开水,三餐前喝,既生津开胃,又滋阴润肺。



女性养生 吃酸味食物滋阴又养颜

青苹果

青苹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果胶等成分,除了具有一般苹果之补心益气、益胃健脾等功效外,有研究证实,每晨空腹或晚上入睡前各吃1个新鲜青苹果,除了能润肠通便外,对肥胖病还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食法推荐:

青苹果粥

材料:青苹果500g,糯米或大米150g,食盐等调味品适量。

做法:青苹果洗净切块,与淘净的米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后调味即可。

西红柿

据营养学家研究测定: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鲜番茄,即可满足人体对几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所含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对脂肪及蛋白质的消化。所含果酸及纤维素,有助消化、润肠通便作用,可防治便秘。

冬季“体寒”与“压力”是影响睡眠的两大天敌。而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能够清澈血液、促进代谢,具有放松神经、缓解压力的作用。



女性养生 吃酸味食物滋阴又养颜

酸奶

很多女性喜欢喝酸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认为酸奶不仅好喝,而且能够有效地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再就是酸奶具有较强的饱腹感,轻微饥饿时喝一杯可以有效缓解迫切的食欲,从而减少下一餐的进餐量。

食法推荐:

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酸奶是最为理想的。但是有些人特别喜爱酸奶,往往在餐后大量喝酸奶,可能造成体重增加。这是因为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热量,饭后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热量,引起了体重上升。因此,除婴幼儿外,各类人群均可提倡每天饮用1~2杯酸奶(125~250毫升)为好,最好饭后半小时到一个小时饮用,可调节肠道菌群,对身体健康有利。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酸味食物能美颜养生,但还需因人而异,合理食用。如有胃溃疡的人就不适合过多摄入,否则容易加重胃溃疡,引起胃痛、烧心等不适;被“牙本质敏感症”困扰的人食用酸味食物后也会引起牙痛等不适。此外,凡事有度,酸味食物也不能吃太多,以酸奶为例,饮用量以每天250克左右为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养生 吃酸味食物滋阴又养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