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草药不适合当茶饮用

有些人喜欢将一些中草药当茶饮,以为中药当茶饮会有保健作用且无毒副作用。实际上,“是药三分毒”,中草药是不宜长期当做茶饮用的,无论剂量过大还是服用时间过长,都可能发生毒副作用。

甘草又叫甜草根、密草,为豆科植物甘草的根及根茎。生于向阳干燥的钙质草原及河岸砂质土处。主产内蒙古、甘肃。春、秋季采挖,除去须根,晒干。

甘草性平,味甘。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调和诸药等功效。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等症及缓解药物毒性。

中医认为,凡因湿所致的呕恶、痰饮、中满、水肿等皆不用甘草。现代药理研究也发现,甘草主要含甘草甜素,甘草甜素具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能够促进水、钠潴留和排钾增加,长期大量应用甘草,会出现水肿、血压增高、血钾降低、四肢无力等症。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肾病必须慎用甘草。

决明子又叫草决明、马蹄决明、假绿豆,为豆科植物决明的种子。全国大部分地区有栽培。主产安徽、江苏、浙江、四川。

决明子性微寒,味甘、苦、咸。主治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用于目赤涩痛、羞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秘结等症。



决明子

决明子含决明素、决明内酯、维生素A、大黄酚、大黄素、大黄酸、大黄素蒽酮等,对视神经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有抑制葡萄球菌生长及收缩子宫、降压、降血清胆固醇的功效,对防治血管硬化与高血压有显著效果。

但是决明子可引起腹泻,长期饮用对身体不利。

野菊花又叫野黄菊花、苦薏、山菊花、甘菊花,为菊科植物野菊的头状花序。生于路旁、山坡、原野。全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

野菊花性微寒,味苦、甘。有疏风明目、清热解毒之功效,用于疖疮痈肿、目赤肿痛、头痛眩晕等症。

饮用野菊花茶后,少数人会出现胃部不适、胃纳欠佳、肠鸣等反应,因此脾胃虚寒者、孕妇不宜常饮。



菊花

胖大海,又名安南子、大海子、大洞果,因遇水膨大成海绵状而得名,为梧桐科多年生落叶乔木植物胖大海的成熟种子。

胖大海性寒,味甘、淡,可清肺热,利咽喉,清肠通便。用于干咳无痰、咽痛音哑、慢性咽炎、热结便秘等症。

胖大海是药,不是日常保健饮品,只适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嘶哑。因声带小结、声带闭合不全或烟酒过度引起的嘶哑,用胖大海无效。

胖大海不能长期泡茶服用,因为有的人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如全身皮肤发痒、口唇水肿等。而且,饮用胖大海会产生大便稀薄、胸闷等副作用,特别是老年人及脾虚者更应慎用。

更严重的是,长期大量饮用有可能危及生命。

银杏叶,为银杏科植物银杏Ginkgo biloba L。的干燥叶。秋季叶尚绿时采收,及时干燥。

银杏叶性味甘、苦、涩、平,归心肺经,功能敛肺、平喘、活血化瘀、止痛,用于肺虚咳喘、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等症。

银杏叶同样是药,不是日常保健饮品。因为银杏叶中含有有毒成分,用其泡茶可引起阵发性痉挛、神经麻痹、过敏、出血和其他副作用,过敏体质及高血压患者应慎用。



银杏叶

中草药泡茶的功效也是不一样的,也分体质与季节,大家只有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茶才能够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哪些中草药不适合当茶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