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什么水果好?吃水果有什么禁忌?

  冬季养生,水果要在什么时候吃最好?冬季天气干燥,我们应多吃一些具有生津止渴、润喉去燥作用的水果。但是水果要在什么时候吃,而且吃水果是有禁忌的,你知道吗?

  

 

  近年研究发现,饭后吃水果其实并不科学,原因有四:

 

  一是:饭后吃水果,容易与食物阻滞胃中,导致胀气、便秘等症状,反而给消化功能带来不良影响。

 

  二是: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糖类,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等,饭后再吃水果会增加胃肠及胰腺负担,尤其是不太成熟的水果淀粉含量高,更不易消化。

 

  三是: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等,都有较强的吸水性,吸水后膨胀会增加饱胀感,使人不舒服,尤其是当纤维素过多时,还会影响某些营养素的吸收。

 

  四是:需要减肥的人,如果在已经吃饱的情况下,又将大量水果塞进肚里,则会将胃撑大,导致肥胖。

 

  因此,饭后不宜立即吃水果,一般以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吃水果为好。不过,有的水果不宜空腹吃,如柿子或不太成熟的水果含有鞣酸,碰到钙、铁等时,就会形成柿石,导致胃结石的发生。 因此要知道怎么吃水果好,还是得先了解水果的本性。

 

  橙子--生津止渴、健脾温胃

 

  橙子含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胡萝卜素、柠檬酸等,具有生津止渴、行气化痰,健脾温胃,解油腻、消积食,清肠通便,醒酒等作用,多吃可预防胆囊疾病,增强毛细血管韧性,降低血中胆固醇,并促进机体对药物的吸收能力。

 

  注意事项:橙子性凉,饭前或空腹时不宜食用,否则对胃不利;吃橙子前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以免影响消化吸收;吃完橙子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

 

  橘子--预防心血管疾病

 

  营养价值:橘子含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有减少吸收胆固醇、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经常吃橘子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并可预防老年中风。

 

  注意事项:橘子性温,吃橘子过多会出现“上火”,诱发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大量吃入橘子,可能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导致手、足掌皮肤变黄,并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橘子不宜与萝卜、牛奶同食。

 

  香蕉--清热解毒、助消化、滋补

 

  营养价值:香蕉香糯可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食物纤维和钾、镁、钠等矿物质,能有效维护皮肤、毛发的健康,可以预防中风和高血压。同时,有镇定安眠,润肠通便,润肺止咳、清热解毒,助消化和滋补的作用,对减肥也相当有效。

 

  注意事项:香蕉性寒,过量食用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并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对健康产生危害。

 

  每天水果的食用量,国际上推荐为2个单位水果(1杯果汁、1个中等大小水果相当于1个单位)。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每天吃水果总量为100-200克,同时食用300-400克蔬菜。

 

  由于不同的蔬菜、水果所含成分不同,因此品种选择要多样化,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尽量多吃几种水果。最新研究证明,每天多次(至少5次)吃水果,能防止癌症发生,有些国家还掀起了“每天吃5次水果”运动。

 

  冬季养生,要吃水果,除了水果还要多吃蔬菜,不过不宜吃过多的水果。而且吃水果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如果吃水果不当的话,不但没有达到养生的效果,可以还会对身体有不良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冬季养生水果 冬季养生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