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的简单方法

  冬季养生是一个健康的话题,可是怎么才能做到让我们的身体健康呢?还是有很多的方法地,那么你知道多少养生的方法呢?比如冬季养生吃什么食物,冬季养生吃什么水果,如果对养生你觉得知道的不够,就赶紧一起来学学吧!

  

 

  中医认为,冬季养生规则的大前提就是“闭藏”。冬天的闭藏,就好比储蓄,意味着为来年积蓄能量。哪一种“储蓄”方式最能让健康升值?

 

  从中医养生理论上讲,我们的生活起居习惯、锻炼和养生的方式方法都要与四季季节变化相适应。只有不违反自然界的变化规律,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所以,数九严冬白昼短、黑夜长.养生也要根据“万物收藏,肾气水旺”的特点,从衣、食、住、行几方面进行调理。

 

  冬季运动出汗VS不出汗

 

  不出汗:冬天最好的运动方式就是不出汗的运动方式。根据冬天这个季节的自然特性,我们提倡“静功”,在房间里面打打坐,练一练深呼吸和吐纳方法:在室外,晴好天气可以选择瑜伽、养生操、散步等方式适量运动。最好不要选择长跑、球类等运动量过大的运动方式。如果身体不好的人,不想运动,千万不要强迫自己,就好像车子.跑不动了,是因为车子出毛病了,如果强行上路只能使车子的毛病加剧,要等到将车子保养或者修理好以后才能上路。

 

  出汗多:劳累后或大量出汗后,身体被风寒湿邪侵袭,可能导致痹症。正值新陈代谢旺盛的你,冬季出汗后,一定注意不能受风吹。冬季出汗过多,也易伤津耗气,中医认为“气随汗出”、“气阴两伤”,也容易导致便秘。

 

  冬季锻炼晨练VS中午晒太阳

 

  晨练:城市里的冬天.早晨起来,下水道中的废气、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各种重金属微粒、汽车排出的含铅的尾气等等都还沉积于地表,没有升到空中去。只有等到10点以后,地面温度渐渐升高,大气开始对流,污染了的空气向高空扩散,地面的空气变得洁净,才能开始锻炼。

 

  中午晒太阳:冬日上午10点以后,只要是晴天,在室外散步、坐坐或轻度地做些体育活动,使太阳晒到人体的头部和背部,这是最简单、最经济、最直接的补阳方法。冬天晒太阳,可使人一身温暖,浑身舒适通畅,因而中医有“冬季阳光是补药”的说法。

 

  冬季睡眠晚睡早起VS早睡晚起

 

  晚睡早起:夜间是身体排毒的重要时刻,晚上10点至2点是美容觉,2点至4点是保肝觉,4点至6点是保肾觉,所以晚上最好10点就入睡。如果我们贪玩熬夜的话,第二天精神不好,长期下去人的皮肤也会变得粗糙,身体也会受到影响。

 

  早睡晚起:冬季起居,最好跟太阳共同作息,晚上九十点睡,早上8点再起。当然,我们上班族没有条件享受这样的养生方式,但是可以嘱咐父母,冬天睡好补身觉。

 

  冬季养身热水泡脚VS走累了随处坐

 

  热水泡脚:对于热水洗脚,民间有说法“热水洗个脚,胜过吃补药”,“凉从脚上起”。在人体十二经络中,有六条经络起始汇聚于脚,冬天通过可以温暖双脚而温暖脏腑,达到“丹田暖和”的目的,特别是冬天手脚不温的人,更要在睡前用48摄氏度左右的热水泡脚,并可以适当添加热水以保持水温。泡脚以脚暖为度,不过,不可因水温过热而使人出汗,出汗就过头了。

 

 

  走累了随便坐:很多人去公园里锻炼或者散步,累了的时候喜欢坐在公园里的石凳、水泥凳上休息,这个时候坐上去会感觉一股凉气从臀部传递到背部,敏感的人甚至感觉直接传递到了头部,这对于人体的损害是很大的。所以,当我们外出游玩的时候,最好随身带个小垫子,或者厚的杂志、报纸来隔绝寒气。

 

  1.冬季寒冷一些慢性病容易复发或加重,如心肌梗塞、脑中风、溃疡病、风湿病等。因此,家里的老人要备好争救药品,同时还应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

 

  2.冬季气候寒冷,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是干燥的空气会让身体器官细胞更需要水分滋养,这样才能保证正常新陈代谢的进行。尤其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快,水分易于流失,更应及时补充。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3.冬天皮肤容易干燥瘙痒。这时候一定不要手抓,以免造成感染。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少用碱性肥皂,可以换有滋润成分的沐浴乳。爱美发女性护肤品也要及时更换成更加滋润保湿的啦!

 

  冬季换气关上窗户保暖VS适度开窗换空气

 

  关上窗户保暖:如果长期在门窗紧闭的室内,空气中的氧气就会变少,同时空气中的微生物、病毒、病菌也会滋生,所以特别容易生病。室温过高,易感疲劳,如果暖气或者空调温度过高,还会使你容易头疼、咽喉干燥、鼻塞、免疫力下降。室内外温差太大,外出更易患感冒。心血管病患者也容易发生意外。

 

  适度开窗换空气:人体最舒适的室内外温度是18—27℃之间,而15—18℃是最有益于健康的理想温度。所以,天气虽冷,还是应该定时开窗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量的新鲜空气。

 

  冬季保暖多穿厚衣VS保暖舒适

 

  衣服穿厚才保暖:冬季穿衣太厚,保暖性反而下降,减弱御寒能力。而且,臃肿的衣物会影响人的行动灵活性,容易使人受伤。

 

  保暖舒适:穿衣保暖是缓冲外面冷空气与体表的热空气之间的对流,使人体的热量得以保存,从而感到温暖。所以,冬季穿衣要有一定件数和适宜的厚度,以质轻、保暖、舒适、利于气血通畅为原则。尤其是心血管病人要特别注意保暖,因寒冷刺激可使血压突然增高,可能造成心、脑血管意外。

 

  养肾防寒温固下元之法:

 

  1 下身双肢要暖

 

  2 太阳好时多晒

 

  3 每日睡前温水浸泡双足

 

  冬季精神调养情绪外露VS平心静气

 

  平心静气:稳定的精神情绪对人体脏腑有着良好的影响,因此情绪稳定,实际上是一种“神补”,即稳定的精神状态可以补益人体。而冬季使人身心处于较低落状态,依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可采取慢跑、散步、瑜伽、体操、滑冰等项目,是消除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达到锻炼身体提高体质的目的。  情绪波动:中医认为,神志反常,喜怒无度,杂虑太多都会伤神。有些人一到了冬天就无法提起精神、集中精力,或者焦躁.特别容易疲劳、精神忧郁等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称为冬季抑郁,从中医讲是脏腑失衡的表现。冬天里肾气不足、肝气不舒的人

 

  冬季养生的方法你学会了吗,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心情也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所以寒冷的冬季我们还要保持一个愉快的好心情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冬季养生 健康养生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