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么好?

  要过年了,寒冷的冬季要吃什么才能更好的养生呢,冬天天寒地冷,空气干燥,一派萧条零落的景象。在植物没有生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让自己的身体生机勃勃!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的调整饮食,保阴潜阳,多吃热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以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使之安全、顺利地越冬是十分必要的。

 

  冬季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袭。

 

  冬季饮食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大麦、小麦、糯米、粳米、黑米、燕麦、粟米、薏米、玉米、黑豆、红薯、赤小豆、大豆及其制品等。

 

  2、肉蛋奶的选择:牛肉、羊肉、狗肉、鸡肉、肝脏、禽畜血、鲤鱼、鲫鱼、乌鱼、鳝鱼、虾、牡蛎、蛋类、奶及其制品等。

 

  3、蔬菜的选择:红薯、油菜、菠菜、木耳、胡萝卜、白菜、萝卜、生姜、大蒜、土豆、山药、口蘑、香菇、荸荠等。

 

  4、水果的选择:橘、柑、苹果、枣、桂圆、橙子、香蕉、山楂、猕猴桃、木瓜、柿子等。

 

  5、其它:核桃、芝麻、花生、栗子、枸杞、莲子等。

 

  冬季养生,最重要的选择就食物,食物即可以美味可口,又各具营养,看看你的身体缺少些什么,赶紧来补补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食物